法鼓山中華佛學研究所簡介

2010年8月

耕耘播種

北投時期的中華佛學研究所 金山時期的中華佛學研究所
(北投時期的中華佛學研究所) (金山時期的中華佛學研究所)

1978年10月,聖嚴法師應教育耆宿張其昀博士之邀,以國際知名佛教學者身份,應聘為設立於中國文化學院校區內的「中華學術院佛學研究所」所長。1979年起即積極籌備培育人才工作;1981年8月開始招考研究生。研究生修業三年,課程以佛學專題,以及梵、巴、藏語文為主,另側重英、日語之應用教學,期以培植國際弘法人才為目標。

然而因緣變化,中國文化學院改制後,中華學術院佛學研究所於1984年停止招生;聖嚴法師遂於1985年以「中華佛學研究所」名義繼續招生,自任所長。1986年北投「中華佛教文化館」改建為新大樓,提供作為佛學研究所的校舍。1987年向教育部申請立案,於同年7月1日奉准正式成立,該年也發行《中華佛學學報》創刊號。

之後創辦人聖嚴法師東西方法務漸繁,於1992年,敦請方甯書教授繼任所長;1996年由李志夫教授接任,至2006年12月止。李教授申請榮退,由果肇法師代理所長一年整。2007年12月26日開始,由果鏡法師接任所長職。

2001年,位於台北縣金山鄉的「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第一期工程完工,中華佛學研究所遷入金山新校區。同年法鼓山僧團也新創僧伽大學佛學院,法鼓山「大學院教育」至此規模初具,步上嶄新里程。


中華國際佛學會議及國際交流
(中華國際佛學會議及國際交流)

中華佛學研究所自1990年舉辦「中華國際佛學會議」,迄2006年止,已辦理五屆,並經常與國內外、大陸等各知名大學及佛學院所聯合辦理佛學會議、研討會及進行學術交流等。

國際交流方面,與多所國際知名學府締結姊妹關係,進行學生、出版物之交換與研究人員之互訪。此包括日本佛教大學、立正大學、駒澤大學、花園大學、龍谷大學;美國密西根大學、維吉尼亞大學;泰國法身中心和中國大陸的南京大學、中山大學、山東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塔里木大學;俄羅斯聖彼得堡大學;澳洲雪梨大學等,皆有密切往來。

中華佛學研究所前後招生二十五屆,共有237名畢結業全修生(若含歷年選修、選課人數則有三百餘位研究生)。至2010年止,已有116位學生提交畢業論文及通過口試。歷年畢結業校友在國內,乃至前往日本、美國、英國、德國、澳洲、印度等地繼續深造者,已有19位獲得博士學位,陸續在各大學及佛學院所任教;目前在國內外攻讀博士學位者尚有14位。其餘任職國內教育、文化與宗教單位者也為各方所借重。

佛研所自2005年起,向教育部申請改制為「法鼓佛教研修學院」,更積極朝資訊化與國際化發展。本所三十年來一直朝向此目標努力,已是國際知名的佛學研究學府。

2007年4月「法鼓佛教研修學院」獲准設立,5月開始招收第一屆研究生,中華佛學研究所培育人才的工作,正式交由「法鼓佛教研修學院」接手,中華佛研所則逐步回歸學術研究與出版交流的任務。特別是創辦人聖嚴法師2009年2月捨報後,承繼創辦人一心繫念的「漢傳佛教」研究之推動提倡,將是本所下一階段的重點工作。

漢藏滙流與資訊化成果

漢藏佛教文化交流研究班
(漢藏佛教文化交流研究班)

2001年起,法鼓山中華佛學研究所,接受蒙藏委員會委託,承辦「漢藏佛教文化交流研究班」,首開「漢、藏僧侶同修」先例,建置漢、藏佛教與文化交流平台,希望透過學習與互動,加強彼此文化與價值的理解,使來此學習的西藏僧侶,將來能用中文教授藏傳佛教,增進兩地人民的情誼。

2004年9月至2007年6月前後三年,進一步以培訓翻譯人才作規畫,成立「漢藏佛教文化交流翻譯研究班」,由蒙藏委員會、台灣西藏交流基金會與本所共同成就此合作計畫,更落實培育漢藏佛典對譯人才。

自2001年至2007年翻譯研究班結業止,漢藏交流班前後六年,共有52位藏傳四大教派喇嘛在法鼓山教育園區進修研習。


佛學網路資訊
(佛學網路資訊)

此外,中華佛學研究所於1998年3月成立「佛學網路資訊室」(簡稱網資室),其主要工作內容及目標為:

  1. 中華電子佛典─藏經電子化
  2. 國際佛學資料庫的建制與應用
  3. 佛研所全球資訊網頁之架設
  4. 佛學研究資訊化之開展與推廣

過去十年來,佛學網路資訊室與「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共同推動藏經、佛典電子化與佛學資料庫建制,不遺餘力。進而,在本所漢傳佛學、印度佛學與西藏佛學三組課程的架構下,增闢佛學資訊學程。此不僅是佛教教育的創舉,更快速帶動佛學研究之交流與資源整合,讓數位科技靈活運用於佛學教育與研究中。

學術出版

出版刊物
(出版學術刊物)

除了教學與研究,學術出版也有卓著成效。「中華佛學研究所論叢」在1999至2010年間已出版52冊著作。

《中華佛學學報》自1987至2010年止,已出版23期。2008年7月出版的第21期起改為英文版發行。

《中華佛學研究》期刊在1997年發刊,2006年停刊,共發行十期。後於2009年決議復刊,並成立獎學金辦法,以鼓勵國內外在學博、碩士生與碩士畢業生從事「漢傳佛教」之學術研究。2010年12月將出版復刊後第一期。

現階段,更積極建制「宋元明清漢傳佛教人物資料庫」,以及獎助「漢傳佛教論叢」出版。同時,也與「聖嚴教育基金會」合作,發行英文漢傳佛教研究專書計畫。今年初已由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出版一冊專著。

承先啟後

出版刊物
(中華佛學研究所第五位所長ㅡ果鏡法師)

本所創辦人聖嚴法師一生戮力漢傳佛教教育之深耕,建立法鼓山僧團。晚年更成立「中華禪法鼓宗」,期弘佈發揚漢傳禪佛教於東西方社會。現任所長果鏡法師留學日本佛教大學,獲博士學位。同時具備禪修實踐及指導資歷,是中華佛學研究所自1985年成立以來的第五位所長。果鏡法師承創辦人指示,廣納關心漢傳佛教研究與發展之專家先進建議,期逐步落實中華佛學研究所新階段的任務,為漢傳佛教研究與弘揚開創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