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譽所長簡介 法海泛舟紀念專輯

榮譽所長

李志夫
(左方為瞿海源教授;右方為李志夫教授)

李志夫教授於2006年12月26日正式於中華佛學研究所榮退,旋即受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敦聘為榮譽所長,三十年來對佛學研究所的教育與奉獻仍持續不懈。

民國67年(1978年),時任中華學術院佛學研究所所長的周邦道先生因年事已高,向文化大學創辦人張其昀先生請辭;經當時任教文大的李志夫教授推薦,文化校長潘維和親自造訪中華佛教文化館,特聘日本立正大學文學博士聖嚴法師為中華學術院佛學研究所所長。並由李志夫教授及方甯書教授,襄助有關教務、學務、行政等方面的事務。

民國73(1984年)年中華學術院佛學研究所因時空環境丕變,乃商借北投中華佛教文化館新建五層大樓為校舍重新招生,並改名為中華佛學研究所;李志夫教授雖不具任何頭銜,但除至文化大學授課外,其他時間均為佛研所付出。

民國82年(1993年)受聘為法鼓人文社會學院籌備處主任,積極進行科系課程規劃與申請設立。於86年(1997年)卸任,由曾濟群校長接任承辦。

民國85年(1996年)7月起正式自文化大學哲學系所退休,並接任法鼓山中華佛學研究所所長,從此專注於研究所的經營與發展,帶領全體師生從北投校舍的成長搬遷至法鼓山,佛學研究所的每步路走來都有志夫教授的身影投注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