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屆校友介紹

--篳路藍縷

  

      宏輝法師 果祥法師 李昌頤 梅迺文



 
 民國七十年,中國文化學院附設的中華學術院佛學研究所開始招收第一屆研究生。一共 錄取八位學生,但是只有六位報到,後來又有兩位陸續退學,最後剩下四位學生。四人之中 有一位是男學員李昌頤,其他三位女學員是梅迺文、吳海芳和筆者本人,吳海芳後來在基隆 的仙洞巖佛寺出家成了宏輝法師。

  那時,我們的圖書還不少,一木櫃一木櫃地放在教室後和走道旁。這些書大部分都是文 化大學總圖書館撥出來的。有許多文藝類,其他尚有宗教和哲學方面的書,可惜大部分是非 學術性的舊書,真正優良的現代佛教學術研究作品很少。我們上課需要的書都自己買,平常 很少借用那些書。  

  佛學研究所的所址在文化學院的大恩館九樓,未招生之前,這個場地是文化學院佛學社 團的學生使用。招生以後,這些佛學社的同學成了我們的護法金剛。平常的清潔、美化,特 殊事件的支援以及佛堂中的早晚課,大部分都是他們負責。

  由於李志夫老師的爭取,第一屆開學時,就有印籍的穆克紀老師專程從印度來為我們教 授梵文,穆老師教了我們兩年。學得最好的是梅迺文和李昌頤。

  特別是梅迺文在畢業後赴美國威斯康辛大學繼續攻讀佛學,據聞,她的教授對她有那麼 好的梵文基礎讚歎不已。後來,迺文在威大得到博士學位。

  至於宏輝法師和李昌頤畢業後都在高中教書,而我則一直從事於佛教的教育、文化工作。

(釋果祥執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