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校友介紹 

--八仙過海

 

 陳秀蘭 林孟穎 陳璽如   古天英 吳文斌

惠空法師 惠敏法師 厚觀法師



 
 民國七十一年九月,華岡中華學術院佛學研究所第二屆新生入學了,共有九名。其中一位因是家庭主婦,在上了一週課後,即因時間無法完全投入而休了學。其他八位則自始至終,在學校師資、設備都嫌不足的情況下,一起走過了三年。八人當中的四男四女,在初入學時只有一位是法師身份,到第三年修完課程時,則另有兩位男眾也現了出家相。

  我們這一班同學,最大的特色就是,四位男學員在進入佛研所前,已各具備相當程度的佛學或哲學基礎,而且年齡都在二十五歲至三十歲之間。可說是頗具活力的新生代。

  雖然班上的女同學相形之下略遜色了些,但因全部畢業於各大學的中文系,具閱覽古籍的能力;尤其其中兩位是大學佛學社團中的老學長,在解、行兩方面都具工夫。

  此一巧妙的組合,彼此之間凝聚著一股極深的向心力量。大家可談可辯,願意分享,又互相關懷,彼此包容。那三載真可說是我們八個人在研讀佛學、學佛上,甚或整個生命成長歷程中,極具意義與關鍵的轉捩點。以下謹簡述本屆八名研究生從彿研所時期至今的概況。

        惠敏法師:入學時唯一的僧寶。佛研所修學完畢後,通過日本交流學會考試,公費留學東京大學印度哲學研究所。以六年時間先後取得碩、博士學位。回國後回中華佛學研究所任教,至今已是第三個年頭了;去年八月接任副所長工作,同年九月份復應國立藝術學院力邀,出任「學生事務長」職(原訓導長),這期間也一直擔任西蓮淨苑的副住持。

  惠空法師:俗名周稚,在就讀後第二年發心披剃。結業後,先後任教於圓光佛學院、研究所,亦曾任該校教務長數年。目前任台中慈善寺住持,以及慈善佛學院院長。

  厚觀法師:俗名葉德生,佛研所三年級時依止印順長老出家。並繼惠敏法師之後,赴日留學於東京大學,目前已進入博士班第三年的課程,博士論文以研究《大智度論》之「菩薩行」為研究重心。

  吳文斌:這位在佛研所時期即深具文學、哲學與神學基礎的「吳兄」,一直鍾情於玄學命理的探究。結業後自營的茶藝館,經常是好談玄理之士的聚會所。

  陳璽如:中華佛研所第一任助教,第二屆同學們心目中的大姊。而且同學中就屬她脾氣最好,耐性最佳。結業後升任秘書,之後又服務於東初出版社,目前是﹁福智﹂月刊的編輯。 

  林孟穎:這位「法鼓山文教基金會」會員熟知的「林老師」,口才佳、反應快,分析事理獨到。結業後曾任教於開元禪學院等多所佛學院,並曾應邀赴美在美國佛教會服務過一段時間。

  古天英:她是本班年齡最小的一位,是大家心目中最聰慧、端莊的小妹妹。不僅寫得一手好字,讀書、生活也自有一套。結業後又考進中國文化大學哲學研究所進修;完成碩士論文後曾在華嚴專宗學院任教,目前則執教於東部。

  陳秀蘭:即筆者本人,佛研所三年期間,班上每一位同學都可說是我的老師,從他們身上我學到不同的東西,何其有幸!結業後曾在高職代課與出版社工作;之後應邀赴美,服務於邁阿密佛學社,因而申請入當地的州立大學進修「成人教育」,去年獲碩士學位後,返本所任秘書工作。

      (陳秀蘭執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