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校友介紹

--法喜充滿

會清法師 開智法師 鄧克銘 陳宗元



 
 我是民國七十二年進中華佛學研究所的,那時佛研所還在陽明山的文化大學的大恩館。為了能順利地通過佛研所的入學考試,在考試的前六個月,即搬入文化大學附近的吉祥寺,記得是和惠敏法師同住一間伺候的山房,這是我與法師第一次﹁同居﹂,也是法師和我亦師亦友緣份的開始。經常看到他背包裡,滿滿的參考書、密密麻麻的筆記,才稍微了解什麼是佛學研究。

  進了佛研所後,見到滿滿的課程表,不僅有佛學相關的典籍研究,還有中國哲學、西洋哲學概論,語言學則有梵、藏、英、日等,可說是琳瑯滿目。我本人則是從一個比較重視戒律的道場,進入這個以義理研究、思辯為主的學習環境,內心的衝擊真是無法言喻的。我只能像一塊棉花一樣,儘量地去吸取各種思想的養份。

  在美麗的陽明山上,我更度過最充實的三年。以往總感覺傳統的僧院教育,無法培育適應時代的佛學人材,但那時的陽明山中華佛學研究所的格局,已是國內佛學高等教育的先端。爾後佛研所因故遷址,更讓我深深感受現代佛教,必須要致力創造一個佛學教育的環境,以延續佛陀的法脈。因此畢業後,我亦克服萬難赴日留學。

  我們班上最初有八位學生,一起上山下山,或到普門寺上「阿含」,或往西藏之家學藏文,充滿法喜,只可惜各人的因緣不同,到了三年級只剩下四位。  

  班上人數雖少,但感情深厚。有時班長鄧克銘就權充檀越請同學吃飯,能有這麼一位會照顧人的班代,大家都覺得很幸福。直到現在,克銘學長依照是我心中的班代,當我閉起眼睛時,似乎還可看到他當時生氣同學不夠用功的表情。 

  鄧克銘:我們的班長,當時任檢察官一職,目前在法務工作,同時也在佛學研究所授「禪宗專題究」。他是中華佛研究校友中,繼惠敏法師後獲得日本東京大學博士學位的二人。 

  會清法師:佛研所畢業即返回台南開元寺常住服務,曾任開元禪學院教務長多年。 
  
  開智法師:目前留學日本龍谷大學。法師十分好學且性情隨和率真,由於個子小,反應快,是前二屆學長口中常叫的「小蜜蜂」,也是班上的唯一女將。

  陳宗元:即筆者本人,畢業後赴日本九州大學留學八年,目前返台撰寫博士論文中,同時在輪仁大學宗教系與元智工學院授課。

(陳宗元執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