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屆校友介紹

--各展所長

 

淨照法師 齎因法師 正道法師 成智法師 

祥智法師 祥代法師  光洵法師 證融法師 

果樸法師 果徹法師 林純瑜


  
入學之初,本班便榮獲「四多」的封號:其一、歷屆人數最多的一班,凡十二位(其中一位中途離群,繼續她的藝術生涯);其二、出家眾最多--九位;至二年級結束時,又多了一位,補足了圓滿之數;其三、男眾最多,而且六位都是比丘;其四、外國人最多;一位來自韓國,另二位則是泰國法身寺的交換留學生。除此之外,據說也是讓聖嚴法師費心最多的一班!

  雖說佛研所開創以迄本屆,「陰盛陽衰」的傳家之風得以扭轉;但是同學之中,除了長老大哥--正道法師的陽剛之氣外,其餘諸師大都溫文有禮,想跟他們吵架,大概也不太容易吵得起來。尤其,二位泰國比丘更是氣定神閒。以下略述個別概況:

  正道法師:目前是韓國禪院寺的住持。禪院寺位於郊區,一般信眾皆流於祈福、消災的信仰形態。法師因此大力鼓吹佛法的正知正見,希望信眾能得佛法真實義;為了使佛法札根,更舉辦兒童夏令營,輔助大專佛學社團。在此盼法師法體安康,不要太勞累。

  淨照法師:可說是班上的「潤滑劑」。法師所在之處,尤其是班會的時候,每因其突發性地語出驚人,令座下前仆後仰,待眾人稍稍定神時,卻見法師一臉無辜狀。也許是論文--《安那般那念的研究》之故,去年前往以禪修聞名的泰國法身寺,參學半年。目前則潛居鹿谷淨律寺,一方面協助寺院的活動,一方面靜修。希望法師福慧雙修,早得解脫。

  成智法師:法師愛好旅遊,猶如閒雲野鶴。根據二個月前的消息,法師落腳在美國佛教會,而目前則不知身在何方﹖希望法師遊行法海,充滿喜樂。

  祥智法師:泰國比丘,現在法身寺指導初級襌坐,及教導沙彌巴利語。據祥代法師口述,近一個月內祥智法師將參加泰國巴利語分級檢定考試。希望法師早日成巴利語的大智者。

  祥代法師:因為與台灣的因緣較深,日前三度來台,暫時棲身佛研所,專心撰寫論文。望法師早日、順利完成其論文「終生大事」。

  齋因法師:法師今年在佛研所「悟」人子弟(教授一年梵文)。祝願其「自悟悟人」的功夫,更上一層樓。

  果徹法師:一方面協助《中華佛學學報》及《人生雜誌》<大覺智海> 的編輯工作。一方面繼續研究。望其早得自在。

  光洵法師:遊學日本,現在是立正大學三年級的學生:以後拜見創辦人聖嚴法師時,若可以稱呼一聲「學長師父」,也許更親切!由於法師一向積極主動、樂於助人,據說目前已適應日本的環境,與日本同學相處甚為融洽。願其早日學業有成。

  果樸法師:由於論文的進展,正值如火如荼的時候,所以目前埋首書堆之中。願其早見光明。

  證融法師:因為愛好學問之故,去年通過論文口試後,已飛往加拿大繼續學習。法師願力宏大,願其事事順暢。

  林純瑜:此人是「藏鏡人」。畢業之後,深居簡出,專注於個人研究。若重現江湖,必定驚動武林!

(釋齋因執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