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屆校友介紹

--圓滿讚歎

純因法師 繼雄法師 體韜法師 慧命法師 

張清二 何俊泰 蔡薰宜 朱秀容

 



  如果我聞,一時第十屆學子在北投中華佛學研究所四樓教室中,有純因法師、繼雄法師、體韜法師、慧命法師等,皆是大菩薩法師,眾所周知;另有清秀的薰宜、可愛的秀容、瀟灑的清二、英武的俊泰等,皆是有心修學菩薩行者,此時首任班長純因法師,以其特殊能力,告諸同學顯露出各人的特殊能力與專長,於是眾人紛紛透露修學之心要。

  純因法師:我的專長在活動策劃,從進入中華佛學研究所以來,就能放心於課業,就算以日文老師逼迫之嚴,也能老神在在地應付有餘,任他再長的翻譯,我只消兩三下就能解決,反正只要對語文有興趣,不知不覺中就可以背誦若干文句,反正世事也沒什麼好擔心的。

  繼雄法師:我的專長是馬來語,自出家以來,一向謙虛謹慎,凡事默默耕耘,還記得三年級時,我對於秀容同學之詢問論文進度,猶自搖頭、嘆息,沒想到我竟然是應屆班上第一位提出論文的人,所以我相信只要努力,論文一定可以完成。  

  體韜法師:我的專長是中文,中文對我而言原本即非難事,來到佛研所以後,更從古文、駢體文、白話文進而深入學習阿含經文、梵文式中文、天台宗觀行理論文、華嚴之博大精深文。我覺得中文之美、佛學之妙,真是無法言喻,實在是太偉大了。

  慧命法師:我的專長是韓語,從發願出家以來,就已決定要好好深入經藏。到台灣讀書之初,往往會聽到一些奇怪之音聲,有時會會錯意、聽錯話,不過經過三年的磨練,我不但得到更多的智慧︵字彙︶,也完成一本中文佛學論文,可見語言並非障礙。 

  蔡薰宜:我的專長是撰稿、打字,雖然我電腦字字一分鐘有七十字以上的檢定資格,然而我對佛學的興趣大於這方面的技能。曾幾何時,我對唯識思想產生莫大的興趣︵也許我的名字就有這方面的提示與薰習作用︶,我願意全心投入時間,好好完成論文,我相信有志竟成。

  張清二:我的專長是小提琴,自從佛研所要求我們提出論文大綱以來,我最感興趣之事,莫如佛教對淫卻的詮釋與見解,我一心想從欲望的桎梏中解脫,奈何煩惱與菩提之間的鴻溝我尚未參透,因而決意再接再厲,繼續在中央哲學研究所一探究竟。

  何俊泰:我的專長是電腦、英文翻譯,我在數年以前就精研電腦,從數百元至數十萬元不等之電腦,我皆會使用,乃至經手買賣。我認為電腦之邏輯與佛學之理論有莫大相通之處,由於我熱愛我的生命,所以我要好好生活,並決定到印度追尋更高的真理。

  朱秀容:我的專長是隨喜玩、笑,從小我就喜愛笑,不論微笑、傻笑、苦笑、哭笑、開懷大笑、懺悔後的笑,我都笑過,我覺得面帶笑容有益健康。建議學子們,可以從微笑之提起為修行法門,當遇到挫折、煩惱、不如意時,可多觀察自己臉上之笑容還在不在。

  爾後清二承諸佛菩薩威神力,提議上法鼓山一遊,班上眾人發願同往,於是來到法鼓山並得見聖嚴法師。聖嚴法師告諸學子:「不得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讀中華佛學研究所,要好好珍惜這份因緣,並注重身體,此外道心第一。」眾人聞說,歡喜信受,作禮而去。

(朱秀容執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