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屆校友介紹

                                --華嚴十玄         

          

 

見一法師 見愷法師 繼欣法師 繼坤法師 道興法師

如覺法師 王玉玫 王玫棋 徐明達 關則富 

我們這一班,原本人數和屆數一樣多。漸漸地,有人跑到大陸唸中醫,有人變學弟。畢業前後,每個人又各有各的著作與創見。因此我們可以號稱「華嚴新十玄」。

首兒要解釋一下「十玄」的由來與意義。華嚴宗的智儼大師秉承杜順和尚所說的「華嚴一乘十玄門」而提出的華嚴理論建構。今者,吾班亦秉承華嚴宗的說法而建構我們這「華嚴十玄」。智儼大師提出十玄門是因在森羅萬有的現象界,我們無法一一舉出其相狀,只好總括舉出十種具有代表性的對立概念來統理一切事法,其本體是法界沒有前後,事理圓融無礙。我們這一班,在校時與離校後,也因各自展現出森羅萬有的現象界,無法一一舉出其相狀,只好總括舉出這十個人具有代表性的相狀出來,故號「十玄」。接下來,我們走進去看看這「十玄」的世界。

王美華:很會照顧人的她,熱心公益,常喜歡騎著她的摩托車在陽明山馳騁。曾留在佛研所上班,從事企劃、撰文、編輯等工作,據說現在又要雲遊山間去了。

〈編按:2002年元月更名為"王玫棋" 〉

繼欣法師:班上身高最突出的尼師,有著文靜的外表,嫻靜婉約,在校三年靜靜地就把畢業論文給交了出來。然後轉任華嚴蓮社教務長,一段時間,又靜靜地跑到觀音線做起熱心殷切的輔導法師。可見她是動靜兩宜。

王玉玫:年紀最輕的同學,但卻最早當了孩子的媽。離開學校圖書館的工作,在家裡做賢妻良母,若你打電話給她時,也許冷不防會聽到一句:「嗯……,又尿尿了啦。」

徐明達:是班上最會變魔術的人,一入學就瘦了十多公斤。慢慢又胖回來。更傳奇的是,一入學才學日文,三年內就當日文的書籍翻譯者了。踏出校門沒多久,聽說他為了結婚後的生計,跑回老本行從事電腦工作。

見愷法師:你若從事佛學研究,一定會用到她在佛光出版社的貢獻作品─佛光大辭典。這位在佛教界默默耕耘的人,出家於嘉義香光寺。未進研所前,對中觀已頗有研究。考進佛研所,更對中觀的梵藏文獻下功夫。寫完畢業論文後,回到香光寺的相關體系繼續從事教育僧眾的工作。

如覺法師:就是在校尚未出家時的翠蘭,對寫作講說已非常在行。未畢業前就寫好論文。畢業後,她的唯識學著作已由圓明出版社印行了。目前掛單於西蓮淨苑,著力於念佛與數息的修行。

關則富:我們班的老大,常常給人覺得有「語不驚人死不休」的震撼。他的表相與他口中蹦出來的言語,你一定不容易聯絡起來。或許大家依稀記得他常杵立在講台前,講了一些話,底下的人笑得人仰馬翻的情景吧!結果,他跑到英國去讀書,一下子就讀完碩士班,要進攻博士班了。

見一法師:溫柔體貼的外表下,有一股堅毅不拔的道氣,出自於律宗道場的她,對禪宗的研究特別下功夫。畢業後,很快展現出她的道氣,在苗栗擔任持律道場的住持。

道興法師:天天二八仙法師,不小心她就橫跨臨終關懷與佛法連結的領域。又一個不小心,讓她考上南華大學生死學研究所。再一個不小心,跑到圓光佛學院教書。

繼坤法師:這位馬來西亞籍僑生,不僅在她的國度表現傑出。來到異域也有非凡的成果。在校時,解行並重,是班上唯一固定隨文化館常住眾做晚課的常精進菩薩。畢業後,更加精進於行門修持,進入南林精舍專攻戒律。

        本班的十玄就在這法界中,粉墨登場了。

  (道興法師執筆199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