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屆校友介紹

       --巾幗英雄         

                                          

覺心法師 見諦法師 德範法師 善音法師 

梅靜軒  郭麗娟 翁碧穗 劉美琴 演祥法師 游芬芳

 

記得初入學時,我們班有一位男生,九位女生。後來我們班十位通通都是女生。巧的是竟有五位出家眾,五位在家眾。話說巾幗英雄花木蘭替父從軍,而我們這十位巾幗英雄是替眾生從法,為法而。也不知前身種了什麼因緣竟然聚集一堂。

巾幗英雄的長老,覺心法師,身材微胖,笑臉迎人可說是她的招牌臉,擅長會計及會議記錄。凡有事情,她第一自願報名,深得當任學務大人美華學長的讚許。她專攻中國佛教,尤其在天台學方面,下過非常的功夫。

次長,見諦法師,綽號老法師。每當叫她老法師時,她會說人沒老都被同學叫老了。有這綽號大概也是拜她多病纏身之故。慈悲不時掛在臉上,處處不忘關心同學的狀況,這都是因為她前身當過護士的緣故。在學期間,專究在中國佛教,學習日文很有一套。

善音法師,個子巍巍。專攻唯識。畢業論文題目為《<大乘莊嚴經論•修行品>初探》。

演祥法師,慈悲莊嚴。常常發起愛心,收留小動物、流浪狗。在學期間專攻中國佛教,同時也擅長投稿,每投必中。

德範法師,在未加入佛學研究之前,曾任職某工研院的研究工作。擅長安排時間,有條有理。好學又有好習慣的她,成為同學與學弟妹學習的模範。出家不到二年,考上佛研所。在學期間全心致力於文獻學與藏傳佛教。畢業論文題目為佛力加被--。畢業後往英國倫敦大學的分校 soas 繼續攻讀佛學。

游芬芳,常恨學佛甚晚,口常說要發心研究佛法,宏揚佛教。結業後考上華梵大學的東方人文學院的佛學組,目前正在就讀當中。

翁碧穗,臉常帶著微笑,非常熱心助人。已選讀過一年選讀生的她,對佛研所學習的狀況瞭若指掌。研究所三年,學科選修適中,每科都認真學習。對淨土學有著濃厚的興趣,預訂的論文題目是淨佛國土與念佛法門。可是天不作美,在研三時,一次的交通意外,召感頭痛的業報現前,所以只好放下一切,專心求醫求懺悔。

下面要介紹三位國中老師,搖身一變,當起中華佛學研究所的研究生。三人學佛的背景大同小異,都來自師大,且參加中道社,常親近三峽的西蓮淨苑,聽經聞法。

首先介紹 snoopy 小姐,梅靜軒,法名法謙。喜歡 snoopy 的她,在她的生活環境,布滿了 snoopy的茶杯、碗具、燈罩、桌布等 。所以當您進入她的生活圈時,也被感染、沈浸在snoopy的樂園中。為人天真開朗的她,擅長帶團康。研究所期間,一開始便拿定學佛的方向,專攻藏傳佛教,在藏文方面下過很大的功夫。研二時,考上南華管理學院的生死學科,同年即馬不停蹄地,提出論文審核,隔年再提出論文口試,論文題目為民國初期的漢藏佛教交流(1912-1949)。又一年,畢業於南華管理學院。下一年,則在英國蘭卡斯大學攻讀宗教學。

可愛乖巧的郭麗娟,法名心如。出身美術系,專攻國畫,為人遂心,不拘小節。記得她曾提到大學有位教國畫素描的教授批評她的作畫是--膽大而心不細並寫了一幅書法--遂心,送給她。這遂心是她的優點,也是她的缺點,令她吃了不少苦頭。但是瞭解她的人,知道她為人純樸,誠心對人。而平常雖然粗枝大葉,但是做起文書的工作,郤條理分明。一心念佛的她,在淨土學下過功夫,畢業論文彌陀疏鈔與彌陀要解之比較研究。畢業後在中華電子佛典學協會(CBETA)研發組從事修改標記的工作。目前則接下國立藝術學院惠敏法師國科會漢文電子佛典製作與運用之研究 ──以《瑜伽師地論》為例研究助理的工作

最後介紹秀外慧中的劉美琴,法名心聽。喜歡看電影,大學時當過電影社的社長。佩服黑澤明,喜歡穿黑色衣服。雖然她在大四才學佛,但是因她善根深厚,不過幾年發心要研究佛法,拋下為人師表的教職,考上佛研所。研究所期間專攻印度及藏傳佛教。可是孫悟空七十二變,結畢後跑去美國攻讀電腦,未來前途一片光明。

(郭麗娟執筆199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