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屆校友介紹

--默默耕耘

                                  

林秀雪  悟常法師  聖空法師 李明芳

     陳景榮  立融法師

 

       我們這班一共有六個人,三位比丘尼,三位在家同學。我一直認為我們這一班的六位同學,都是非常具有能力的人才,個個臥虎藏龍、深藏不露,且都有自己專長的一面──有的具有語文能力的天份,有的專精佛教義理思想的探究,更有展現在文獻學、目錄學以及版本學方面的奇才,也有時常以歡笑聲供養大眾的同學,還有願意傾聽同學心聲的菩薩。 

       立融法師:出家多年,為人十分謙虛,由於曾在寺院中受過十幾年的培訓,因此個性及處事都較為沈穩,也能處處以大局著想,經常笑臉迎人,是個非常用功的同學。升上三年級後由於外宿及各種因緣的轉移,少和班上接觸,而埋首於畢業論文的撰寫中,畢業前已通過論文計畫審核大綱,論文進展目前正值如火如荼的時候。

       悟常法師:在歷經七年的佛學院教育後,仍再接再厲報考中華佛研所,預定完成整整十年的佛學教育。她是我們班上唯一在三年中梵、巴、藏,還有中、英、日文全修過的人,其語文能力令人羨慕。同時還擅長投稿,每投必中。她也是公認的「開心」法師,有她的地方便有歡笑,常常在遠處就能聽到她的笑聲,法師尤其熱於助人,已到有求必應的地步了。

       聖空法師:圓光佛學院畢業後即回美常住服務二年,然後回來報考中華佛研所。原本對梵文興趣濃厚,不料在研三時,一轉而為清史方面的領域,在畢業論文──《清世宗與佛教》完成後,即著手從事史學方面的研究,目前正在進修當中,希望來日能在僧伽教育工作上奉獻棉薄之力。

       陳景榮:是我們班上唯一僅存的男同學,從研一開始就跟隨德籍高明道老師學習,因此也頗有學術能力,在所中經常有學弟妹們向他請益。但據說他都會推說「不懂」、「不知道」,然後再來個不見人影,也不接聽電話。景榮也是我們班的「幽默大師」,往往在氣氛很凝重的場合,他都能說出一些緩和氣氛的話,能使周遭的人開懷大笑,尤其他自己會笑的最大聲。據他自述,未來計劃是「撰寫論文,然後結婚賺錢」。

       林秀雪:可說蕙質蘭心、聰明伶俐,尤其善於體貼別人,也很有愛心,經常照顧研所附近的流浪狗。由於秀雪曾經歷過課輔班、安親班、輔導老師以及雜誌編輯等多種行政事務,因此可說是多才多藝、秀外慧中。在研所三年中,一向非常認真,更積極參與校外論文發表會,也有相當的學術功力,目前正積極投入畢業論文的撰寫中。

       李明芳:個性溫柔體貼,熱於助人,是我們班上最活潑可愛的人,也是我們班(少數一、二人)佈在佛研所的眼線,稍有風吹草動,她就會飛鴿傳書通知我們。明芳更是最熱心班上事務的人,記得在研二的佛學營時,丟給她任何工作,她都無怨無悔的去做。目前現職中華佛研所圖書館員,同時也正在撰寫畢業論文,而且早已立志走修行之路。    

  

        釋聖空 執筆 1999/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