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九屆校友介紹

 

自悾法師 長觀法師 修優法師 堅如法師  

演慧法師 融稻法師  呂彥徵  

劉珮琪

  

       我們班剛進來時有11個同學,後來因個人因緣際遇不同,有三個同學陸續休學了。休學的同學中,有一位出家雲遊去了,一位後來有再復學,另一位則是回歸其藝術天份,從事藝術相關工作。

        剛進來這個班時,因為才剛學佛不久,年紀又是班上最小的,看到眾法師、 大哥、大姊們,不免心生敬意,因為大家都學佛很久了,而我只是個剛皈依不久的菜鳥。說自己是菜鳥真的不為過,我最經典的糗事,就是第一次到農禪寺參加大專禪七,那時只是好奇什麼是禪七就報名了,連聖嚴師父長什麼樣子都不知道。話說在辦完報到手續後,我便在農禪寺大殿外東張西望,對一切充滿好奇。這時一位老法師朝我走了過來,問我用過齋了嗎?如果沒有,可以到齋堂去用飯。我也不知要問訊頂禮等規矩,連齋堂是什麼都沒聽過,只隨口回答吃過了,後來老法師又跟我說他今天晚上也會上山喔!我心裡想:「你上山,跟我有什麼關係呢?這位老法師好奇怪喔!我又不認識他,他怎麼一直跟我說話呢?」不過他的人很親切,講話很輕聲細語,所以跟他講話還蠻歡喜的。到了晚上,我們在法鼓山臨時大殿集合,等著聖嚴師父開示,我心裡還一直在想:鼎鼎大名的聖嚴法師,到底是怎樣的一個人呢?過了一會兒,只見聖嚴師父翩翩駕臨,而我也看傻了眼,天啊!這不就是下午跟我講話的那位老法師嗎?原來他就是聖嚴師父!我還真是標準的有眼不識泰山呀!不過,也因為這一次的禪七,將我接引進了佛門,在四個月後我順利考上佛研所,成了學佛新鮮人。

        時間真的過得很快,一轉眼三年就過去了,而我們這一屆,也是最後一屆有在北投文化館與師伯以及常住法師一起共同生活過的一班。想起師伯、 常住法師以及文化館的義工菩薩們,對我們如同對待自己孩子般的用心與照顧,讓我們一入學,就彷彿是回到自己的家一樣的親切與熟悉,雖然只在文化館生活了一年多的時間就搬遷上山,但相信我們班上的每一位同學,都跟我一樣,深深的感恩這些照顧過我們的菩薩。搬遷上山以後,我們都愛極了這個環境,四周環繞著青翠的山嶺,悠揚的梵唄總在不經意間於耳邊繚繞,潺潺的溪水緩緩的洗滌著我們充滿塵垢的心靈,飄渺的山間晨霧,總讓人誤以為置身於仙境之中,這個美得如詩如畫的地方, 聖嚴師父果真在這裡建立了一片人間淨土,也孕育了佛教人才,我們何其有幸在這裡接受了佛學教育,接下來就一一介紹我們班的成員吧!

 自悾法師一位非常謙遜的修行人,從入學到畢業,他在課業上一直都相當的努力,總是針對著自己不足之處下工夫,而且難能可貴的是他總是能放下法師的身段,很虛心的向人求教,讓人總是很樂於與他分享自己的所學,這真的是很難得的!

      長觀法師一位非常熱心助人的法師,也是一位十分可愛的法師,他常常以甜美的笑容迎人,讓人很容易與他拉近距離。雖然他有點福福泰泰的,但是手腳卻十分俐落,如果跟他一起行堂,總在迅雷不及掩耳的情況下,你會發現事情都做完了。而且他很熱心,有什麼事情找他幫忙或商量,他也總是盡心盡力幫你解決,是個古道熱腸的大好人喔!

       修優法師:我常戲稱他是我們班上的小太陽,往往還沒見著他的人,就已經聽到他爽朗的笑聲,因為他總是笑得十分開心,看到他的時候,就算心情灰灰的,也會一掃陰霾。雖然他長得嬌小玲瓏,但動作倒是很快,尤其寫起期末報告來,速度更是令人驚嘆不已。記得研究所一年級的寒假,我們每一個人都有四、五份以上的報告要寫,平均一份報告只有一個星期的時間可寫,那時寒假都過了快一半,我連第一份報告都還擠不出來,他卻幾乎完成了全部的報告,快快樂樂的四處去遊山玩水了,這種功力到現在我還是十分難忘呢!

        堅如法師:行動果決的代表者,凡事絕不拖泥帶水,在佛研所這三年裡,他不但一邊讀書上課,同時,因為他的常住就在文化館附近,所以常住事務他一樣要承擔執事。常常我們下了課,就到他的寺院吃飯,他還要煮飯給我們吃。現在,他一樣接常住執事,一面做他師父的侍者,還要撰寫論文,可說一人身兼數職,但每一件工作他都十分稱職,真的很令人佩服喔!

        演慧法師:他總是安安靜靜不太多話,寫得一手工整漂亮的好字,做事十分細心,把事情交代給他一點都不需要操心,因為他會做得比你要求的還好!我對他印象最深刻的事,記得我們的語言課程需要做很多背誦的功課,我常常拖到最後一刻才很緊張的在背,而他總是能利用零碎時間,早早就把該背的功課都背好了,從容不迫、凡事穩紮穩打就是他最好的寫照。在佛研所三年中,如期順利的把畢業論文完成,同時在畢業之後考上了玄奘大學宗教學研究所繼續深造。

         融稻法師:嗯!我實在不太知道該怎麼介紹他,他在佛研所時是我們班上唯一的男眾,畢業沒多久後就出家了。他在佛研所時就像一隻美麗的花蝴蝶,總是穿著非常亮麗顯眼的衣裳,常常讓人眼睛一亮!雖是一位男眾,但是他的心地非常柔軟善良,他的親和力總是讓人很快跟他建立起友誼,他出自真心地關懷著身邊他所遇到的每一個人,就連去醫院探望病人時,看到隔壁床不認識的老人家,他也總是握著對方的手噓寒問暖,讓人深深的感動!另外,他也很有藝術天份,除了常常搭配出一身令人驚艷的服飾,也常常能把路邊信手拈來的花花草草搭配成一盆非常美麗的盆景。現在他出家去了,再也看不到那一身蝴蝶般的身影,但法像莊嚴的他讓人看了更加歡喜呢!

呂彥徵:彥徵是個十分堅強的女孩,她高中的時候發現罹患了骨癌,歷經化療及數次的大手術,她以堅強的求生意志戰勝了病魔,而且生性樂觀開朗的他反而還常常逗別人開心。又因為她曾經差點失去生命,所以她對很多事的體認比我們都豁達的多,也比我們更懂得無常的道理。現在的她在學業上暫時告一段落,目前在家中努力地在撰寫論文,將來有出國唸書的計劃,在此也深深祝福她!

劉珮琪:也就是筆者,目前在佛研所網資室負責關於《法華經》數位資料庫的建構工作,就如同前述一般,直到現在我還是覺得自己是個初學佛的菜鳥,有很多地方還要多加強、多努力,尤其我的個性又有點脫線,這三年來多虧同學們一直很包容我,不論在學業上或是道業上,都給予我許多的幫助及忠告,可以說個個都是我的善知識,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緣起緣滅,但願每一個同學一切都吉祥如意!

 

                                                                                                                                                     (劉珮琪執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