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禪學研討會感想


李志夫

佛藏雜誌第十六期,頁105-106。

台北市:佛藏雜誌社 民國89年2月1日


惠空法師所召開的這次「兩岸禪學研討會」十分成功,個人表示衷心的祝賀:

第一、是佛教法師與學者共同參與的盛會:使佛教界與佛學界具有共同聯誼與觀摩的互動效果。

第二、由於法師受邀主持會議、發表論文,也帶動各道場、佛學院的師生參加,使會場氣氛非常熱烈。

第三、將淨土與禪修列為專題能引起與會人者的參予興趣。淨土與禪修也是在中國佛教史上爭議未決的話題。

第四、讓大陸代表團在各道場參觀,參加早晚課,使兩岸佛教平日修道生活有所認識。

第五、所邀請大陸佛教代表團僧俗兩眾均具有代表性:能產生兩岸佛教交流預期之效果。

第六、大會已注意到僧俗學術態度的差異性:發表者與評論者將之區隔,便於溝通。

第七、大會邀請與會人數與場地選擇極為用心:故在會議期間與會人員參與場次之流動容易,會場能予容易掌握。

 

以下亦有數點淺見,也許所見不實,所聞有誤:

第一、大陸學者反映所評之論文送達太晚:以致不能預先有充分時間閱讀而作從容之評論。

第二、大陸學者與法師均反映參觀單位太多,時間拖得太久,體力不能負荷,尤其學者們指早上起得太早,白天無法休息更感疲乏。

第三、大會正值「九二一」大地震之餘,實宜一切從簡,招待大陸人士亦然,以示體恤災胞,共體時艱之意。

第四、在本人所主持之一場會議中,由於評論者之態度認真,批評嚴厲,若非主席輕鬆緩頰,即會引起兩岸學者對立,如然,則有失大會之旨趣,今後評論者與論題及主講者均宜事先考慮調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