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正覺堂2002年佛學論文

獎學金得獎論文集 序

 

李志夫

 

這次我拜讀到的論文都是初選以後的佳作共計有十三篇,其中又分一般大專院校論文與佛學院所論文兩部份。一般大專院校有博士論文三篇、碩士五篇、大專兩篇。佛學研究所論文兩篇、佛學院一篇。

這十三篇佳作中,論題非常廣泛,幾乎不容易歸類,這可以看出年輕研究者,有了各自的興趣與學術趨向,不為某一特定之權威所限。雖然這只是一管,一斑主之例,但亦可見微知著。台灣在佛學研究上,應說「形勢看好」。

設置佛學研究獎助學金,一般都是佛教寺廟,或佛教教育基金會在辦,而以純企業家廖祿立先生以「正覺堂」設置佛學研究獎助學金實在難能可貴。

一般佛學研究獎助學金沒有區分一般大學與佛學之研究生,正覺堂將兩者分開來,益見其用心獨到。雖然佛學教育均在逐漸提昇,但整體來說尚不知一般研究所佛學研究之素質。現階段還是有分別獎勵之必要。

通常之獎助金可分三種:一為獎助學金平均,鼓勵研究佛學;二為獎學金次弟及金額提高,但頒給真正研究佛學的年輕學者,以培植人才為主;三為獎勵專修佛學之清寒學生,以助其持續之研究。

依上所述,若設置獎學金的目標清楚,則能達成的目標當然也更清楚。

僅就有幸拜讀幾篇論文之餘,爰以一己之見為序。

二○○二年十二月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