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煌洲博士著《印度思想文化與佛教》序

 

李志夫

 

古代印度不重歷史而重思想,宗教哲學則為其主要特質及貢獻,其中又以印度教及佛教為要,兩者關係極為密切。因此,其彼此交互關係之研究實為印度宗教哲學思想史上一項重要課題。思想的發展不僅與地理環境及歷史背景息息相關,且思想又為文化活動之一環,因而思想發展與歷史文化關係亦極為密切,古代印度尤其如此。印度思想的研究:一方面須由宗教哲學著手深究其學說理論;一方面得從文化史廣研其文化背景及因素,這在印度學術上尤其需要。不僅如此,由於印度佛教傳至中國,並基於中華文化之特質而形成中國佛教;因此,中印思想文化史之關係也值得深究。林博士這本著作即是以思想文化史方法探究印度思想文化及中印思想文化關係的一部佳作。

林博士自文化大學印度文化研究所畢業後,十餘年來,一直從事古代印度宗教哲學思想及文化史之教學及研究,長期與筆者在印度學術上踉蹌而行至今。他繼續前往所謂「東方牛津」之稱的印度菩那大學哲學系深造,專攻古奧義書與初期佛教思想比較研究。他為追求理想與眞理,雖在經濟詰据的情況下,已近中年,但仍毅然決然,孤身至印度深造。由於印度學制不一,入學手續極為複雜,加上官僚制度繁複,其間心酸固少有人知。所幸在其博士指導教授Prof. M. P. Marathe悉心指導及協助之下,終於排除萬難,學成歸國。由於他堅持只任教。不兼行政

工作,以及諸多因緣不具,所以返國後,這兩年半來,南北奔波,四處兼課,備極辛勞。

返國兩年半,他發表十餘篇論文:參與學術研討會,應邀演講;籌畫歷史博物館印度文明展;擔任世界宗教博物館印度教諮詢顧問;又應邀為中央日報副刊開闢佛教及印度教專欄撰文。至於他的譯著及著作已見於其著譯目錄中;此外,並將這兩年半來已發表的單篇論文加以部分修訂、增補並附表格、圖片而集成本書。由於他醉心於印度文化,勤於筆耕,研究成果之豐碩,眞令人刮目相看。

如今林博士已在大學專任並講授印度宗教哲學及文化史,回顧他這十餘年艱辛的學思歷程,令筆者十分感佩。林博士與我長年相處,亦師亦友,他的膽識、學識與毅力值得稱許。如今他已成為國內印度學專家,賡繼筆者之願力,與有榮焉,是以為序。

 

法鼓山中華佛學研究所所長 李志夫

民國九十一年七月二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