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主題 內容
2021/08 徵稿
《中華佛學研究》第22期截稿日期延長至2021年8月15日!請把握時間,歡迎國內外在學博、碩士生與碩士畢業生惠稿。凡與「漢傳佛教」有關之文、史、哲、藝術、心理、教育等各個層面之學術性論文,均為本期刊所歡迎。
◎ 稿費:
碩士在學生與畢業生每篇新台幣一萬元(含稅)。博士生為每篇新台幣二萬元(含稅)。
◎ 徵稿辦法與撰稿格式等資訊:http://www.chibs.edu.tw/ch_html/0_ch04/ch0404_02.html
2021/07 研習營
由中華佛學研究所、中研院(東亞文化意象主題計畫)、聖基會及台大佛學研究中心 一起合辦的獨坐大雄峰-禪宗思想與寺院文化"線上”研習營已經開始接受報名囉!

您知道”禪宗”是漢傳佛教最顯著的特徵嗎?
舉凡哲學思想、文學藝術、甚至音樂建築,無一不深受影響。
禪宗文化可以說是認識東亞文化最重要的窗口。
這次的線上研習營將透過禪學思想與寺院文化兩大主題入手,提供各位一個認識禪宗文化的門徑!
這次的研習營邀請了許多國內外著名的專家學者,日本駒澤大學小川隆教授、
布朗大學Jason Protass教授、紐約市立大學周文欣教授、
中研院廖肇亨教授、法鼓文理學院洪振洲教授......等相關專業師資。

*時間:9/10(週五)-9/12(週日)
*本次研習營為”全線上”舉辦,費用全免
*相關活動議程請參考活動網站:https://zen2021.dila.edu.tw/#page-top
*線上報名:https://forms.gle/JjkXB7gb2h31DDY1A

獨坐大雄峰-禪宗思想與寺院文化線上研習營

2021/04 獲獎訊息 賀~~中華佛學研究所發行之《中華佛學學報》獲獎!
榮獲國家圖書館頒發「110年臺灣學術資源影響力」:
◎《中華佛學學報》:期刊長期傳播獎第四名 (哲學/宗教研究門期刊)
中華佛學研究所期刊長期傳播獎

官宣網站:國圖辦理「110年臺灣學術資源影響力發布會」表揚大學校院及期刊出版單位
2021/04 新書出版 「漢傳譯叢—新亞洲佛教史」系列:民眾佛教的扎根:日本III
2020/12 期刊出版 《中華佛學研究》第21期出刊
2020/12 新書出版 「漢傳佛教論叢」:華嚴與諸宗之對話
2020/10 新書出版 「佛教會議論文彙編」:撞倒須彌:漢傳佛教青年學者論壇論文集
2020/8 獲獎訊息 賀~~中華佛學研究所發行之《中華佛學學報》獲獎!
榮獲國家圖書館頒發「109年臺灣學術資源影響力」:
◎《中華佛學學報》:期刊長期傳播獎(哲學/宗教研究門期刊第四名)
(近30年被期刊、學位論文、專書、專書論文等文獻引用總數最多)中華佛學研究所_國家圖書獎狀.jpg
2020/07 新書出版 「中華佛學研究所論叢」:《般舟三昧經》「除睡眠」之研究
2020/06 新書出版 「漢傳譯叢—新亞洲佛教史」系列:蓬勃發展的中世佛教:日本II
2019/12 期刊出版 《中華佛學研究》第20期出刊
2019/12 重要訊息 2020 年度中華佛學研究所「博士後研究人員」徵選辦法 
2019/08 圓桌論壇 2019年漢傳佛教研究和教育的實務開展圓桌論壇

時間 / 地點:2019年9月20(五)~9月21(六)
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第三大樓二樓國際會議廳
報名方式:請至會議網址報名,9/13(五)報名截止
會議網頁:http://conferences.dila.edu.tw/2019chineseforum

◎新書發表會、數位成果發表會

時間:2019年9月22(日)
地點:第三大樓 5F 海會廳

◎中華佛學研究所所務成果展
時間:2019年9月20(五)~10月20(日)
地點:第三大樓2F圓廳

誠摯邀請您一起來關注、共襄盛舉……
2019/08 重要訊息 2020 年度中華佛學研究所「博士後研究人員」徵選辦法 
2019/04 重要訊息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4/29停機公告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於2019/4/29 (一) 凌晨00:00~23:59,進行設備維護。
包含中華佛學研究所網站在內之全法鼓山體系網站群,期間將暫停服務。
提前完成不另行通知,造成您的不便,敬請見諒!
2019/03 獲獎訊息 賀~~中華佛學研究所發行之《中華佛學學報》與《中華佛學研究》雙雙獲獎!
國家圖書館頒發「108年台灣學術資源影響力」:
《中華佛學學報》:知識傳播獎-哲學 宗教研究學門
     (近30年被期刊、學位論文、專書、專書論文等文獻引用總數最多)
《中華佛學研究》:知識影響力獎-哲學 宗教研究學門
      (臺灣出版之中文期刊「107年之5年影響係數」最高)
2019/02 新書出版 「漢傳佛教典籍」:《勝鬘寶窟》校釋
2018/12 期刊出版 《中華佛學研究》第19期出刊
2018/12 新書出版 「漢傳譯叢—新亞洲佛教史」系列:日本佛教的基礎:日本I
2018/08 漢傳佛教青年學者論壇  2018 「漢傳佛教青年學者論壇」開始報名囉!
第二屆「漢傳佛教青年學者論壇」第二階段將於9/7(五)-9/8(六)召開。
誠摯邀請您一起來關注、共襄盛舉……
◎ 報名網址:http://conferences.dila.edu.tw/2018chineseforum
2018/02 公告
非常感謝大家歷來對中華佛學研究所的支持,本所發行之《中華佛學學報》、《中華佛學研究》期刊,因應環保與電子化趨勢,未來將逐步調整以發行「電子期刊」為主,對於有紙本期刊需求之圖書館與學術單位仍維持紙本期刊寄送。
目前期刊內容均已全文上網:
《中華佛學學報》http://chinesebuddhiststudies.org/index.html
《中華佛學研究》http://www.chibs.edu.tw/ch_html/0_ch07/ch07_03.html
歡迎上網瀏覽與下載,亦希望大家繼續關注支持,惠予寶貴的意見。謝謝!
2017/12 新書出版 「中華佛學研究所論叢」:〈破魔變〉中英對照校注
2017/09 新書出版 「中華佛學研究所論叢」:《承先啟後的孤僧──東初法師佛教文化學行略探》
2017/3/31 國家圖書館頒發「台灣最具影響力學術資源」
  
中華佛學研究所發行之《中華佛學學報》,榮獲國家圖書館「臺灣人文社會科學引文索引系統」之「哲學宗教研究類」被引用排名之第三名!

2016/11 漢傳佛教青年學者論壇 2017「漢傳佛教青年學者論壇」徵集!
YOUNG SCHOLARS’ CHINESE BUDDHISM F
ORUM

自2015至2016年舉辦「漢傳佛教青年學者論壇」以來,已欣見小組提報發表的成效。為使投入漢傳佛教研究的青年學子能持續互動交流,中華佛學研究所樂於提供交換心得的平台,繼續籌辦2017年的青年學者論壇。
會議時間:2017年9月8日(五)~9日(六)。
詳細報名資訊,請點選下列連結:
徵集公告
小組報名表
小組研究計畫

2016/11 新書出版 「漢傳佛教典籍」:《大乘玄論》點校
2016/08 漢傳佛教青年學者論壇
2016「漢傳佛教青年學者論壇」
YOUNG SCHOLARS’ CHINESE BUDDHISM FORUM


會議時間:2016年9月9日(五)~10日(六)   
•會議主旨:
2015年首次召開之「漢傳佛教青年學者論壇」,係為期三階段的青年學者培育計畫:
去年6月,海內外鑽研漢傳佛教的新生代青年學者齊聚一堂,以漢傳佛教新文獻、新史料、新方法為主題,由其自行組隊、邀請主持及評論的教授參與,展開豐富多元的學術交流。
2016年,將邁入第二階段,共有六組青年學者團隊獲得進階甄選,並延續去年主軸進行第二階段發表會,歡迎大家蒞臨共享進一步之研究心得與成果……

2016/08 新書出版  「漢傳譯叢─新亞洲佛教史」系 列中 國 南北朝《興盛開展的佛教》
2016/05 新書出版 「漢傳佛教論叢」:明代觀音信仰之研究
2016/03 新書出版
 「漢傳譯叢─新亞洲佛教史」系 列中 國 隋唐《興盛開展的佛教》
2015/11~
2016/3
漢傳佛教青年學者論壇
     【論壇訊息- 第二階段開跑囉!】

      「漢傳佛教青年學者論壇」是一為期三年的活動計畫:
      ◎ 第 一階段
           2015年6月匯聚了海內外鑽研漢傳佛教的新生代青年學者,並由其自行組隊、
           邀請主持及評論的教授參與,展開豐富多元的學術交流。

      ◎ 第 二階段
           在2016年,參與2015年青年論壇發表的各個小組,將可望獲得進一步的研究獎助。
           主辦單位計畫提撥4至6組的研究補助;贊助經費可用於移地研究、田野調查,以
           及文獻查索等項目。

      ◎ 第三階段
          2017年,計畫將選取研究成果優良作品,通過審核後補助出版發行。

         目前主辦單位-中華佛學研究所,已擬具「研究計畫申請書」等資料,並轉發訊息
         給各小組供提報申請。
         而第一階段未能來得及參與的朋友們,亦請持續關注我們的計畫與活動報導喔!
          那麼在下一屆徵集開始時,便能輕鬆籌組小組,順利的進行喔!
2015/10 新書出版
       「漢傳佛教論叢」系列 《雪竇七集之研究》

2015/10 新書出版

「佛 教會議論文彙編」系列:

《求法與弘法:漢 傳佛教的跨文化交流國際研討會論文集》

2015/07 新書出版

       「中華佛學研究所」系列:
《陳那現量理論及其漢傳詮釋》

2015/05 新書出版
       「漢傳譯叢─新亞洲佛教史」系 列中 國 宋元明清《中國文化中的佛教》
2014/05 新書出版

「漢傳典籍叢刊」系列 《大慧宗杲禪師法語》

2013/09 新書出版

「漢傳論叢」系列: 《道與空性──老子與龍樹的哲學對話》

2013/07 新書出版

「漢傳論叢」、「漢傳譯叢」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