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會沿革

                               88.11.26

. 一、緣起

    二、組織    

三、歷任會長一覽表

四、大事紀

 

一、緣起

    畢業校友已歷經七、八屆,曾在國外留學校友如:惠敏法師、鄧克銘學長也陸續學成歸國了,為加強彼此間的溝通、連繫,互相切磋修學心得等,校友們認為若透過組織的運作,較易推行,尤其創辦人聖嚴師父看到校友們的成長,內心充滿喜悅,希望多舉辦聯誼、互相切磋,交換修學心得、回母校服務等。故於八十二年二月二十八日,有二十一位校友在北市天母隨緣居餐廳聚會時,成立校友會籌備組織, 大家一致推選惠敏法師為會長;陳玉文為祕書;鄧克銘、林孟穎、陳佳彌為幹事;來推行校友會會務,會址設於中華佛學研究所內。

    同年四月十七日進行首次「組織章程草案」的討論。在章程未通過之前,一切運作依草案進行。其內容包括校友聯誼活動、成立校友基金會、校友研究心得之發表及各項會議進行等。

   八十三年四月十日,在佛研所二樓會議室舉行會員大會,正式通過組織章程,並確定:(1)宗旨:本會以砥勵學行,聯絡校友感情,促進母校發展及提倡佛學研究。(2)工作範圍包括:刊行會訊、舉辦聯誼活動、推動會員互助等事項。(3)組織架構。(4)經費來源……等。

 

二、組織

    在組織方面,敦請創辦人為導師,下設會長一人、幹事三人、祕書一人;會長綜攬本會事務,幹事協助推行,祕書擔任會訊等刊行及本會經費之收支。前五屆蕭歸曹隨,直到第六屆黃國清當會長時提議:為減輕會長會務工作量,重新調整幹事、祕書之職務,增設活動組學術組。活動組:不定期規劃校友聯誼事宜(每年至少兩次),學術組:不定期規劃校友成果之發表(每年至少兩次)。到了第七屆厚觀法師擔任會長時,又增設網路組:設置校友網站,藉現代資訊,加強校友聯繫,期望天天在網路上開校友會。

 

並將組織沿革列表如下:

 

第15屆:導師會員大會會長:┌祕書一人
                                                                
幹事三人

第6屆:導師會員大會會長副會長┌祕書一人
                                                                          ├ 幹事:三人。
                                                                          ├活動組
                                                          
               └學術組

第7屆:導師會員大會會長 副會長:┌祕書一人
                                                                              ├網路組
                                                                              ├聯絡組
                                                                              ├學術組
                                                                              ├活動組
                                                                              └財務組

第8屆:導師會員大會會長副會長:┌網路組
                                                                              ├ 聯絡組  
                                                                              ├活動組
                                                                              └財務組

三、歷任會長一覽表

屆別 會長姓名 第幾屆校友      建檔日期
惠敏法師 第二屆校友

1. 中華佛學研究所副所長

2.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教務長

3. 西蓮淨苑住持

88.11.25
惠敏法師 第二屆校友 同上 88.11.25
鄧克銘學長 第三屆校友 國立暨南大學副教授 88.11.25
齎因法師 第九屆校友

福嚴佛學院教務長  

88.11.25
黃國清學長 第十三屆校友

1.圓光佛學院講師

2.中央大學中文博士班學生

88.11.25
陳宗元學長 第三屆校友

1. 輔仁大學講師

2. 元智大學講師

88.11.25
厚觀法師 第二屆校友

1. 福嚴佛學院院長

2. 印順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88.11.25
陳佳彌 第七屆校友 中華佛學研究所教務 89.11.25
蔡明珠 第十七屆校友 印度遊學中 92.01.23
許書訓 第十八屆選修生 隆門飯店負責人 92.01.23

 

四、大事紀

  

            

82.4.17 校友會選出第一屆會長:惠敏法師,祕書:陳玉文,幹事:鄧克銘、林孟穎、陳佳彌。會後召開第一次幹部會議。
82.6.08 惠敏法師於佛研所演講,講題:「漫談梵文《聲聞地》研究」。與校友們分享切磋。
82.8.12 聖嚴師父於農禪寺宴請畢業校友,共話家常。
82.9.17-18 校友會舉辦清境農場之旅,藉由活動來聯絡彼此之間感情、親近大自然、促進身體健康。
82.10.16   鄧克銘學長蒞佛研所演講,講題:「從中國思想史談佛學哲學之地位及其展望」;會後討論將成立中華佛學研究所校友會「論文助成基金」。
83.1.08   陳宗元學長在佛研所演講,講題:「《成唯識論》的世界」。
83.4.10   校友會於佛研所舉辦83年度會員大會,聖嚴師父欣聞校友會的成立感到非常欣慰,希望校友們能回所服務,將本所繼續發揚光大。並選出第二屆會長:惠敏法師,祕書:陳玉文,幹事:果祥法師、鄧克銘、朱秀容。 
83.8.01  第一、二屆校友會會長惠敏法師接任佛研所副所長。
84.1.26   舉辦歲末聯誼會,有十六位校友出席,共聚一堂、互相切磋道業。
84.3.29   校友會幹部改選,選出第三屆會長:鄧克銘;祕書:莊國彬;幹事:陳宗元 、洪金蓮、杜正民。
84.10.14    校友會與佛研所合辦旅遊,在聖嚴師父的帶領下,一同參訪新竹縣獅頭山元光寺。趁參訪之餘,舉行座談會,討論校友會未來展望,會中良義學長提供佳音,那就是仁俊長老提供一筆留學獎學金給佛研所,供畢業校友留學之用,對校友而言是一大福音。  
85.2.28   在佛研所二樓舉行一場校友與在校師生座談會,大約四十多人參加,座談會主題是談留學經驗,由厚觀法師、梅迺文老師、郭瓊瑤老師、曾德明老師分別報告留學情況。  
85.5.18   舉行校友聯誼活動,地點是陽明綠莊,此為林政男居士的別墅,在春暖花開的日子裡,讓大家一同踏青,舒解心情,相互交流。
85.8.13   舉行校友座談會,這一天真是忙碌的一天,上午高正哲學長,下午宗玉媺學長,從國外回來口試,口試完後,留學的校友們與在校生舉行座談。
85.9.7   校友會改選,選出第四屆會長:齎因法師,幹事:廖本聖、王美華、王玉玫。
86.6.14   第四屆校友會由我(齎因)冒名頂替會長,有許多因緣未具足,因當時參加人數少,大家忙碌、聚會不易,以致空留餘恨,未能成辦任何事務,慚愧!慚愧!敬請三世諸會長能原諒!

1.   計畫作校友會的背包,但不知下文如何?

2.   繼坤法師提議辦理台馬佛教學術交流,其計畫案已出來,以問卷方式詢問校友意願,初有三至五位校友有興趣,後因繼坤師有事而取消,此事真令人空歡喜。

3. 迎接新校友的活動,因畢業生意願不高而取消,真是雷大雨小。

4. 校友會改選,選出第五屆會長:黃國清學長,祕書:謝美霜,幹事:廖本聖、王美華、王玉玫。 

87.9.12 

1. 召開校友會員大會,有二十多位校友出席,中午在「雅芝齋」聚餐。之後,回佛研所舉行會員大會,首先自我介紹個人近況,然後大家一起討論校友會章程之修訂、會長產生之方式,其決議:為減輕會長會務工作量,重新調整幹事、祕書之職務,並增設學術組、活動組。

2.校友會改選,選出第六屆會長:陳宗元;副會長:林熅如;祕書:陳佳彌;幹事:廖本聖、徐明達、梅靜軒(兼活動組)、黃國清(兼學術組)。

87.11.12   舉行第一次「校友會臨時會議」,提出「聖嚴法師七秩壽慶佛學論文集」的構想。
87.12.25   第一次舉辦校友成果發表會,共三個場次,分別由黃國清、真慧法師、鄧克銘學長發表,這次發表會無論是學術鑽研或弘法理念的推動,均使與會之在學同學、畢業校友及師長們,大飽耳福,獲益匪淺。下午由所長、副所長請客至「七碗軒」小酌一番,是日既是學術餉宴又富有聯誼效果。
88.3.27   舉行春季旅遊,地點是台中小故宮、東勢林場一日遊,此次參加者十餘人,小故宮是陳學明居士私家珍藏,古玩佛像等奇珍異品收藏豐富,隨後至東勢林場,賞花賞蝶、楓林香、林間小道、維也納森林浴,過癮極了!
第七屆校友會大事紀
88.7.24  

1.在台北「居仁堂健康素食餐廳」舉行校友會員大會,有四十餘人參加,鮮色美豔的佳餚,老闆強調會讓人吃得很健康,會中除報告財務收支和活動報導外,國清學長提出「佛典現代化」計畫、金蓮學長提議製作「畢業紀念冊」,由此因緣考慮先做「校友會網站」或光碟片。

2.校友會改選:選出第七屆會長:厚觀法師;副會長:陳佳彌;網路組:陳玉文、郭麗娟、果樸師;聯絡組:果樸師;活動兼財務組:林熅如;學術組:黃國清;畢業紀念冊:洪金蓮、郭麗娟、王福禎、賴姿蓉。

88.7.24   在台北「慧日講堂」舉行校友會臨時會議,與會者有:果樸師、林熅如、陳玉文、陳佳彌、黃國清、王福禎、宗玉媺、郭麗娟、賴姿蓉、洪金蓮等,經過熱烈討論後,決議:1.架設「校友網站」2.製作「校友畢業紀念冊」。  
88.9.27   響應921大地震愛心捐款 , 校友會1.捐給中視愛心專戶一萬元。
88.11.21   在台北「化育居士林」舉行校友會臨時會議,討論「校友網站」目前的進度及大家需同心協力再加把勁完成未竟之業;並決議:於11.28將目前所做資料,一一上網。  
88.11.28   校友會網站建構完成
89.4.23 陽明山自然公園二子坪之旅
89.5.21 協辦農禪寺弘講師講習會
第七屆校友會會員大會
第八屆校友會大事紀
89.7.8 第八屆校友會幹部名單:會長:陳佳彌;副會長: 惠敏法師、厚觀法師;網路組:郭麗娟、陳紹韻、潘莉健、性叡師;網路組顧問:杜正民、王志攀、周邦信;活動組:潘莉健;聯絡組:林熅如
89.07 電子報試刊號出刊
89.10.22 第一次活動—新竹福嚴之旅(與新竹地區校友聯誼)
89.11.15 電子報創刊號出刊
90.01.12-13 第二次活動—高雄大崗山超峰寺、茂林風景區二日遊(與南部地區校友聯誼)
90.02.25 協辦法鼓山佛學推廣中心講師及儲備講師成長營
90.03.05 二十週年所慶校友會贈送母校紀念品—花崗岩石碑內容,票選結果:提案三(所訓)通過。
90.06.10 第三次活動—台中四角林林場之旅自由行—與台中地區校友聯誼
90.09.12 電子報第二期出刊
90.09.30 第八屆校友會會員大會—法鼓山
第九屆校友會大事紀
92.01.04 第九屆校友會會員大會—北投蓮花素食館
選出第十屆校友會幹部名單:
會長─許書訓(這是第一次由選修生擔任會長)
副會長─祁崇溥、陳明凱。
網頁維護─留瑞嬪
92.01.16 電子報第三期出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