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本所 創辦人聖嚴師父
創辦人介紹

本所創辦人聖嚴法師,為法鼓山海內外弘法、禪修、文化等體系創辦人。聖嚴法師生逢動盪的時代,未受國民完整之基礎教育。少年出家後,只讀過兩年佛學院,以後即完全靠自己不停地進修,從軍服役完後,於東初老人座下再度披剃出家,並以同等學歷及著作成果,考進日本東京立正大學,以六年時間,攻畢文學碩士和文學博士的學位。除了作為學養極深的佛學研究者,法師亦秉東初老和尚之提醒:「汝當作大宗教家,切勿為宗教學者。」而於學術研究之餘,勤耕法田,不但出版近百冊學術與通俗弘講書籍,更重視修行的實踐,傳承禪宗臨濟及曹洞兩大宗派,長年往來於東西方社會教授禪法,而為國際知名禪師。誠然為一解行並重之宗教家、思想家。

1977年剃度師東初老人往生,聖嚴法師回國繼承遺志,成立中華佛學研究所,創建法鼓山。倡導「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之理念,透過三大教育落實「心靈環保」,並以「心五四」、「心六倫」和「關懷生命」運動,備受各界肯定,不僅為社會、政治各階層之重視,亦為佛教界推崇,受到國際宗教界的尊敬。

一路走來,聖嚴法師成為佛學研究者、宗教師,乃至創辦佛學研究機構,秉持的是一份「佛法這麼好,知道的人這麼少」的分享,不忍寶物蒙塵之心,掛念的是「今日不辦教育,佛教就沒有明天」的悲心與弘願。因此聖嚴法師特別重視佛教教育、佛學研究之前瞻性思想,法師曾指出:「我的願望是維繫漢傳佛教慧命,期竭盡棉力,從國外引進新的學術成果、研究風氣、教育制度及其教學方法等,以玆我國佛教也能趕上國際佛教的潮流。」依於此願心,法師以法鼓山中華佛學研究所之創建為起點,首開重視梵、巴、藏、日、英等研究佛學之語文工具,重視佛學資訊研究,並召開國際佛學會議,締結國際合作盟校等學術、文化交流活動,成果斐然。

2009年2月3日創辦人聖嚴法師捨報示寂,數十年來,法師致力提倡漢傳佛教,對當代臺灣佛教教育與學術研究具有開創性意義與貢獻,促使臺灣佛學研究逐漸站上國際舞台。聖嚴法師對中華佛學研究所有著殷切的期許,所訓「立足中華,放眼世界」,意即立足點為漢傳佛教,勉勵以印度佛學為基礎,漢傳佛教為專長、資產,南傳及藏傳佛教佐為參考,開展具有漢傳佛教特色之世界佛教大局面,甚而帶動國內外的學術界及知識分子,重視佛學,尊重佛教,影響二十一世紀的人類世界,認同和接受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的大趨勢。

有關聖嚴師父更詳細的介紹請至 ▶▷ http://www.shengyen.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