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生 校友會沿革

一、緣起

中華佛學研究所歷年來共有二十五屆的畢業校友,為加強彼此間的溝通、連繫,互相切磋交流等,若能透過組織的運作,將更易於推行,尤其創辦人聖嚴師父希望多舉辦校友活動,彼此交換修學心得,同時凝聚校友的力量,鼓勵校友回母校分享、服務及關懷。故於1993年2月28日成立校友會籌備組織,推選惠敏法師為會長;陳玉文為祕書;鄧克銘、林孟穎、陳佳彌為幹事;來推行校友會會務,會址設於中華佛學研究所內。

同年4月17日進行首次「組織章程草案」的討論。在章程未通過之前,一切運作依草案進行。其內容包括校友聯誼活動、成立校友基金會、校友研究心得之發表及各項會議進行等。

1994年4月10日,在佛研所二樓會議室舉行會員大會,正式通過組織章程,並確定:(1)宗旨:本會以砥勵學行,聯絡校友感情,促進母校發展及提倡佛學研究。(2)工作範圍包括:刊行會訊、舉辦聯誼活動、推動會員互助等事項。(3)組織架構。(4)經費來源等。

二、組織

在組織方面,敦請創辦人為導師,下設會長一人、幹事三人、祕書一人;會長綜攬本會事務,幹事協助推行,祕書擔任會訊等刊行及本會經費之收支。前五屆蕭歸曹隨,直到第六屆黃國清當會長時提議:為減輕會長會務工作量,重新調整幹事、祕書之職務,增設活動組、學術組。活動組:不定期規劃校友聯誼事宜(每年至少兩次),學術組:不定期規劃校友成果之發表。至第七屆,厚觀法師擔任會長,又增設網路組:設置校友網站,藉現代資訊,加強校友聯繫。

2007年中華佛學研究所之教學系統雖然已轉移至「法鼓佛教研修學院」,佛研所校友會仍持續運作,不定期舉行校友聯誼活動。2014年教育部正式發文同意「法鼓人文社會學院」與「法鼓佛教學院」合併,校名為「法鼓文理學院」。遂於2015年成立中華民國法鼓學校校友會,成員包括中華佛學研究所、法鼓佛教學院及法鼓文理學院之畢業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