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獎助 漢傳佛教青年學者論壇

自2015年起至2019年共計舉辦二屆各三階段之「漢傳佛教青年學者論壇」。此新形態的論壇是以「漢傳佛教研究的新文獻、新視野、新方法」為主軸,藉由徵集活動,一方面關懷研究漢傳佛教的青年學者,一方面建立長久往來的學術社群,引領國內學子與國際學術潮流接軌。三階段的論壇涵蓋專案計畫、會議發表、成果出版等複合型態,配合研究階段提供青年學者實質的計畫補助。期能提供相關領域的青年學者交換學習心得,並與資深學者進行跨世代的對話,以整合漢傳佛教的研究力量。

 

活動報名平台和會議議程等相關資訊

2019漢傳佛教青年學者論壇
2018漢傳佛教青年學者論壇
2017漢傳佛教青年學者論壇
2016漢傳佛教青年學者論壇
2015漢傳佛教青年學者論壇
 

2005-2019漢傳佛教青年學者論壇表

會議名稱 會議時間、地點 發表篇數
2019年「漢傳佛教研究和教育的實務開展」圓桌論壇緬懷創辦人 聖嚴法師圓寂十週年

日期:2019.9.20-21

地點: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第三大樓二樓國際會議廳
議程表網址: http://conferences.dila.edu.tw/2019chineseforum/

活動報導:如下

篇數:共計20篇
2018「漢傳佛教青年學者論壇」

日期:2018.9.7-8

地點:法鼓文理學院 GC002大講堂
議程表網址: http://conferences.dila.edu.tw/2018chineseforum/

活動報導:如下

篇數:共計17篇
2017「漢傳佛教青年學者論壇」

日期:2017.9.8-9

地點: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 / 法鼓文理學院 大講堂
議程表網址: http://conferences.dila.edu.tw/2017chineseforum/

活動報導:如下

篇數:共計33篇
2016「漢傳佛教青年學者論壇」

日期:2016.9.9-10
地點: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 / 教學系大樓 國際會議廳
網址: http://conferences.dila.edu.tw/2016chineseforum/

活動報導:如下

篇數:共計21篇
2015「漢傳佛教青年學者論壇」

日期:2015.26-27
地點: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
    A會場—教育行政大樓二樓 國際會議廳
    B會場—教育行政大樓一樓會議廳
議程表網址: http://conferences.dila.edu.tw/2015chineseforum/

活動報導:如下

篇數:共計45篇

 

2019活動報導

2019年值法鼓山創辦人 聖嚴法師圓寂十週年,中華佛學研究所乃於2018年期間,陸續邀請兩屆青年學者論壇的部分學員,加上佛研所的畢業校友和法鼓山僧團法師等,共同成就本年的「漢傳佛教研究和教育的實務開展」圓桌論壇。

本場圓桌論壇於9月20和21日(週五和週六)兩天在第三大樓的國際會議廳舉辦。 兩天論壇共有18篇論文報告及分享;大會特別邀請榮譽所長李志夫教授擔任主題演講,分享聖嚴法師承擔佛教教育的悲願和弘揚漢傳佛教的歷程。因此共有19篇文稿。論壇進行會場交流問答,整體氣氛溫馨歡喜。

所長果鏡法師在開幕典禮致詞時表示,大會邀請兩屆青年論壇部分學員和指導教授,以及研究所畢業校友、法鼓山僧團法師參與,用學術交流方式來緬懷創辦人 聖嚴法師。期許青年學者們也能因此而獲益。22日則舉辦新書暨數位成果發表會,展出研究成果,希望能帶給研究及教育漢傳佛教的新血輪,在發展、推廣上的新視野,以不負 聖嚴法師的殷殷囑咐。

法鼓山退居方丈果東法師也代表僧團和方丈和尚,感恩上百位與會學者和菩薩大德等,前來參加這場緬懷 聖嚴師父圓寂十週年的學術勝會。同時以佛研所所訓「立足中華,放眼世界;專精佛學,護持正法;解行互資,悲智雙運;實用為先,利他為重。」與一同奉獻、承擔護持正法的師友菩薩們相互勉勵。

中華佛學研究所學術交流中心在2011至2015年期間,曾經規劃舉辦數場校友專題分享交流座談會,其中也曾關心台灣佛教和佛學教育的相關議題。

2014年配合研究所漢傳佛教研究的深耕,著手規劃「漢傳佛教青年學者論壇」。因此,自2015年6月至2018年9月,前後四年,已圓滿兩屆的青年學者論壇。過去四年裡,青年學者們和邀請指導的學者老師們持續在中華佛學研究所建構的網絡平台,互相分享研究心得。

今年的圓桌論壇討論議題包括:聖嚴法師與漢傳佛教、華人地區漢傳佛教研究和教育的發展、漢傳佛教的文化交流、文學、弘化教學、義理文獻,以及漢傳禪佛教的修行法門等;充分展現漢傳佛教具有的融攝性暨豐富多元的特色。

經過兩天發表分享,所長果鏡法師在綜合座談上,特別邀請四位與談學者:法鼓文理學院的鄧偉仁教授、台大的蔡耀明教授、中研院廖肇亨教授,以及高雄中山大學的越建東教授提供建議,作為未來中華佛學研究所如何走出研究機構長遠性工作重點的參考。

2019「漢傳佛教青年學者論壇」活動照片

 

 

「佛矼所所務成果展」靜態展照片

 

 

 

 

2018活動報導

2018「漢傳佛教青年學者論壇」發表會,於9月7日(週五)與8日(週六)兩天假法鼓文理學院綜合大樓GC002大講堂舉辦。

今年的青年論壇是第二屆第二階段的發表,共有5組團隊,18位發表學員進行進階報告分享。主持、講評老師有10位,加上與會貴賓及聽眾,第一天約有110人參與。第二天議程則有近百人參加。
9月7日上午的開幕典禮,主辦單位的中華佛學研究所所長果鏡法師除了歡迎和感謝專家學者蒞臨指導,也提醒發表學員們要把握大家難得共聚一堂的機會,向老師前輩們請益,同時也和各組學員多交換研究心得。法師特別強調學術一途沒有速成的捷徑,期勉學人一定要努力下功夫。在8日下午的綜合座談上,法師歡喜地分享第一屆的論壇成果 -「無盡燈」論文集已經發行;內容紮實精彩。這兩天所進行發表的研究成果,未來也將進行審核收錄,結集出版。

剛在9月2日接任法鼓山方丈和尚的果暉法師也蒞臨會場關懷普照。方丈和尚致詞時提到:日本鎌倉時代各個佛教教派之間經常互相攻擊,甚至動武。但是在明治維新後,日本人文社會學科因為運用論文發表的方式,互相切磋交流而大大改善互動關係,同時也留下許多珍貴的文獻資料。日本明治維新後,學術研究成果豐碩,值得我們借鏡學習;因此青年學者論壇的交流平台是十分值得珍惜的。

法鼓文理學院校長惠敏法師致詞時特別感謝日本學者曾根原理老師為學院帶來新的文獻資料-日本天臺宗的密傳口訣。同時,期許青年學者論壇學員和投入佛學研究的同學除了運用傳統的文史哲研究資料,也要關注科學知識,充實跨學科的知能。讓新文獻、新視野、新方法幫助自己在學術研究上更上層樓。

綜合座談上,青年論壇籌備委員廖肇亨老師回顧論壇從五年前開始摸索籌辦,初衷是以鼓勵青年學者深入佛教研究。從第一階段的發想到第二階段的論文呈現,以團體研究的特質孕育優秀青年學者的計畫,可以感受到主辦單位的用心投入。以佛法的觀點來看,世間萬物無不變異,但主辦單位在鼓勵青年學者的心願卻是不變的。廖老師也提醒同學面對未來要存有危機感,重點不是結果而是在過程。

廖老師感性分享:研究佛教是一件幸福的事,除了基本功要紮實,經典的涉獵絕不可廢,不能只停留在表象上。佛教畢竟是佛教,神聖的本質本源才是最重要的。

兩天的論壇活動氣氛溫馨充實,特別是7日晚上的「金山小吃之夜」餐會,獲得佛學研究所校友暨法鼓山資深護法許書訓和周美代賢伉儷的支持護念,邀請金山和雅齋的主廚代琴菩薩工作團隊,以及學院越南籍的研究生惠貞法師和越南信眾團隊一起備餐,提供具特色且豐富的餐食,讓所有與會人員讚嘆不已,歡喜圓滿。

 

 

 

 

 

 

2017活動報導

第二屆「漢傳佛教青年學者論壇」在法鼓文理學院歡喜登場

2017「漢傳佛教青年學者論壇」發表會,於9月8日(週五)至9日(週六)兩天假法鼓文理學院綜合大樓GC002和GC003大講堂舉辦。在兩天的議程中,同一時段有兩個小組提報發表。

今年的青年論壇是第二屆第一階段的發表,九組團隊,共有30位發表人出席,主持、講評老師則有20位,加上與會貴賓及聽眾,第一天約有150人參與。第二天議程則約有120人參加。
今年論壇的特色之一是發表人所屬單位涵蓋面甚廣,分別來自國內中央研究院、台灣大學、中山大學、成功大學、暨南大學、華梵大學、法鼓文理學院,以及美國的耶魯大學、亞利桑那大學、日本的東京大學、關西大學、韓國東國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大陸的北京大學、西南大學、南京大學等知名學府。
另一特色是主持和講評老師包含老中青三個世代,論壇會場提供了多元領域的跨學科、跨世代的交流討論,氣氛歡喜溫馨,迴響熱絡。
9月8日上午開幕典禮上,主辦單位的中華佛學研究所所長果鏡法師除了歡迎專家學者蒞臨指導,特別提醒發表學員們要把握機會,向自己邀請的老師們多多請益。俾使「漢傳佛教青年學者論壇」的交流平台能發揮最大的效果。

方丈和尚果東法師致詞時也期許青年學者論壇的交流平台,能像華嚴境界般地相互映照,彼此啟發學習;串連起大家的心力願力,讓漢傳佛教發揮更大的影響力。

協辦的法鼓文理學院校長惠敏法師則殷殷提醒青年學者們,要隨時準備好自己的各種能力,以因應現前「驟變的時代」。在覺知生活中養成身心健康的好習慣,讓研究、服務、教學得以均衡發展,開創具有生命質感的博雅生活。

而在9月9日下午的綜合座談會上,每一位與談老師都肯定青年學者論壇平台的重要。第二屆的青年論壇參與學員更有方向意識,展現自信心;輔以團隊探究成果交換分享,期許開展出更寬廣的研究視野。正如論壇籌備委員廖肇亨老師分享的,舟已啟航,眼前的開闊大海正等待著探究者優游投入。

 

 

 

2016活動報導

2016年 9月9、10日兩天(週五與週六),中華佛學研究所、法鼓文理學院暨聖嚴教育基金會繼續合作舉辦2016「漢傳佛教青年學者論壇」第二階段成果發表會,研討會在法鼓山第三大樓的國際會議廳舉行。

2016「漢傳佛教青年學者論壇」延續去年主軸,共有六組青年學者團隊獲得進階甄選,分享更進一步研究的心得暨成果。發表學員計有來自美國、德國、日本、新加坡、馬來西亞、中國大陸和台灣等地。

六組發表子題分別為:
1.五至七世紀中亞與漢地觀想禪修的文本與實踐
2.日唐漢傳佛教文化交流中的受容與創新—從文學、儀式、王權的角度出發
3.晚明清初唯識、因明學研究—新文獻的觀點
4.曾幾佛場‧何時梵剎? —多重視角下的寺院空間變化研究
5.民間佛教與女性文化—以寶卷及方志文獻為依據
6.長溝流月去無聲—第六到八世紀漢傳中觀學流播路線及其相關問題之考查

由於本年是第二階段的進階成果發表,加上主持、講評、發表及與會聽眾來自多
種領域,跨學科、跨世代的交流討論,雖然與會人數僅約百人,但迴響熱烈。
為鼓勵青年學者專精佛學、護持正法,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特地蒞會關懷。方丈和尚於應邀致詞時表示,漢傳佛教具有包容性、接納性、適應性等特色,因此法鼓山創辦人 聖嚴法師對於漢傳佛教的未來深具信心,寄望僧俗四眾秉持推廣漢傳佛教的使命感,繼續推動佛教人間化、佛法生活化、佛學人性化。
主辦的中華佛學研究所所長果鏡法師則表示,六組參與成果發表的海內外青年學者,都是通過一再審核的菁英。發表人經過一年多的研究淬鍊,以及明年的成果展現,都令人期待。
協辦的法鼓文理學院校長惠敏法師,則幽默地提醒青年學者重視身心健康、終身學習,方得以具足「福祿壽」的學術界研究需要。勉勵大家將閱讀、記錄、研究、發表、實行,培養成為永續生活的型態。
本年發表的六組青年學者團隊由於是通過進階甄選,因而獲得移地研究的經費補助。學員們表示有了實地考察的機會,不論是進行田野調查或文獻資料蒐集,都更充實受用。
兩年的青年論壇舉辦後,獲得學界、教界及青年學者們熱烈支持與關注,明年將繼續舉辦第二屆青年學者論壇,主辦的中華佛研所希望關心漢傳佛教研究的全球青年學者們能把握三年一輪的機會,和有相關研究領域的學人一起組隊報名。

 

 

 

2015活動報導

2015年6月26、27日(週五與週六),中華佛學研究所、法鼓文理學院暨聖嚴教育基金會合作舉辦2015「漢傳佛教青年學者論壇」,舉辦方式有不少新的嘗試。
一、以博士班研究生為主,三至四人自組panel報名申請,增加跨學科領域的交流學習機會。
二、本年論壇舉辦強調新文獻、新視野、新方法,鼓舞學員們進行跨校、甚至跨國的合作連繫。
三、小組發表時的主持及評論老師們,由各組自行邀請。此不但避免了主辦單位連繫上可能的疏漏,卻更收各組發表學員們向諸位學界前輩的請益機會。
四、中華佛研所希望經由辦理此論壇的經驗,建立長久往來的學術社群。經由持續的交流互動,關懷研究漢傳佛教的青年學者,引領國內學子與國際學術潮流接軌。

此次論壇聚集了國內外漢傳佛教研究的青年學者,包含文學、歷史、哲學、藝術、文化、思想、教育與文獻等研究領域,十分豐富多元。

兩天發表討論,獲得許多正面的回應。不僅發表學員們表示受益良多,參加的學院同學,甚至同仁們也表示感受到整體提升的動力,歡喜確知在各個領域、世界各地都有同好在默默學習耕耘著。原來我們是不寂寞的啊!

今年論壇總共有45篇論文提報,40位發表學員在現場分享;22位主持與評論老師。學員們除了來自國內的各大學與學術機構(台大、成大、清大、中正大學、政治大學、佛光大學、華梵大學、法鼓文理學院、中央研究院),尚有新加坡大學、上海的華東師範大學、復旦大學、四川大學、北京大學、北京清華大學、日本東京大學、加拿大的麥克馬斯特大學、美國的哈佛大學、加州伯克萊大學、德國的慕尼黑大學等。

6月26日約有150位參加人員,27日則有近200人與會。特別是開幕典禮之後的「交流座談會」,讓發表學員們與受邀的師長們有機會分享,組隊報名及彼此聯絡過程,互動點滴,既溫馨且踏實。老師們給予後進的提攜勉勵,言談間也自然流露,令人隨喜讚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