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案 數位典藏
序號 專案名稱 專案網址 內容簡述
1 台灣佛教史料庫 【簡介】
本計畫整合當代科技與人文科學,以建構與研究「台灣佛教文獻數位資料庫」,期能建置一涵蓋明清至今的大型台灣佛教資料庫。臺灣佛教雖延綿三百餘年,為臺灣歷史與文化的重要環節之一,綜觀國內外有限的漢文數位資料庫中,並無完整的台灣佛學數位資料庫建置。因此,深信此資料庫的完成,不但是國際間唯一的台灣佛學資料庫,亦將成為國內外漢學或佛學學者之入口網站。
內容:
  含台灣佛教的相關研究資料,如期刊論文全文、書籍和期刊論文目錄、訪談紀錄、文件、圖片等。資料分三大時期建置與管理:一、明鄭時期與清朝的臺灣佛教;二、日據時代的臺灣佛教;三、戰後臺灣佛教等三個階段建構各種文獻資料。
2 台灣佛教數位博物館:蓬萊淨土遊 【簡介】本計畫擬承續多年來資料庫建構經驗及大量全文文獻典藏經驗及佛學數位博物館的應用等經驗,建構真正屬於台灣三百多年來的佛教資料庫,並依最新的發展,結合網路、多媒體、視覺設計、腳本設計、內容管理及檢索技術等,建立一國際化,且屬於各年齡層適用的台灣佛教數位博物館。含台灣佛教寺院介紹、文教組織介紹、佛教人物介紹、文化藝術的發展,以及寺院虛擬巡禮,讓使用者身歷其境。其也能讓國際人士瞭解台灣目前蓬勃發展的本土化台灣佛教文化與歷史背景。(引自杜正民〈佛學與資訊的發展〉。中華佛學研究所三十週年特刊。)
3 數位博物館:玄奘西域行 【簡介】由國立台灣大學哲學研究所主持,共含「文獻、圖像、史地資料之組織與研究」、「互動式資訊視覺化設計與研究」、「數位博物館中知識庫系統之研發」三個子計畫。分別由中華佛學研究所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科技藝術研究中心、國立台灣大學資訊工程研究所執行的「國科會數位博物館計畫」。
內容有大唐西域記、西遊記、絲路之旅、文物藝術、互動式學習區、文獻檢索、相關網站及辭典檢索。(引自杜正民〈佛學與資訊的發展〉。中華佛學研究所三十週年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