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案 數位典藏
序號 專案名稱 專案網址 內容簡述
1 絲路中印文化交流時空平台 【簡介】
絲路中印文化交流時空平台,特色包括「事件導向」、「時空互現」、「資料分享」及「文化紀錄」等。經由Google Map和TimeLine兩者的互動,來呈現歷史事件時空的延展與文獻的研究成果。並將佛典文獻及漢傳佛教歷史、中印絲路地理整合在地圖影像、現地踏查、查詢檢索與文本呈現的介面上。時空地圖路線包括「2011年三大師西行求法時空地圖」、「2012年61位西域求法高僧時空地圖」、「2013年印度來華高僧時空地圖」、「2014年《入唐求法巡禮行記》時空資料庫」、2015年《入唐五家傳》時空資料庫」,建構西行陸路求法路線、西行海路求法路線、印度來華路線等時空路線圖,讓絲路中印文化交流時空平台成為最完整的絲路時空地圖平台。

*此資料庫含「數位博物館玄奘西域行」及「絲路中印文化交流時空平台」二專案。

【主持人】
專案主持人:杜正民(法鼓文理學院)
共同主持人:洪振洲(法鼓文理學院)

【執行年限】
民100-101年(2011-2012年)
2012年結案
2 《臺灣佛教》期刊數位典藏 【簡介】收集《民國佛教文獻期刊集成》之目錄
3 台灣佛寺時空平台 【簡介】本研究擬以地理資訊系統(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 GIS),整合「台灣佛教文獻資料庫」與「台灣佛教數位博物館」等網站資料,特別著重佛教寺院的傳承系統及分布狀況,發展成為台灣佛教地理資訊平台,以供台灣佛教史地相關課題的進階研究。
  本計劃網站所引用文獻,年代介始於十七終至二十一世紀,藉由此得以研究追蹤台灣佛教這數百年來之傳播發展及地域分布等。(引自杜正民〈佛學與資訊的發展〉。中華佛學研究所三十週年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