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案 數位典藏
序號 專案名稱 專案網址 內容簡述
1 緬甸聖典寫本簡明目錄
Bibliotheca Sacra Birmanica
【簡介】
本緬甸寫本典藏簡明目錄,由中華佛學研究所與法國遠多學院(Ecole Francaise d' Extreme-Orient)合作編目。共整理二百四十五函貝葉寫本,文字雖只用一種緬甸當地文字刻在貝葉上,語言則有巴 利、緬甸二種。有些本子全是巴利語,諸如上座部三藏裡的文獻及其疏、鈔以及單行的佛學論著或作品。有些全是緬甸語,有些部分為巴利文,巴利典籍逐詞的翻譯、注釋,則巴緬二語並用。典藏中最早的年代是西元1724年,最晚的是西元1930年。
(引自杜正民〈佛學與資訊的發展〉。中華佛學研究所三十週年特刊。)

【執行年限】
2002年結案
2 中國佛教史人物關係網絡化
Chinese Buddhist History as Network(s)
【主持人】
專案主持人:馬德偉
專案共同主持人:洪振洲

【執行年限】
民107年(2018)
2018年結案
3 宋元明清漢傳佛教人物資料庫
Biographical Database of Chinese Buddhism in Sung, Yuan, Ming and Qing
【簡介】
本資料庫主要收集宋、元、明、清等朝代之中,有著作流通於世之佛教人物,為有興趣研究這些時期的「漢傳佛教」之學者提供基本的資料及方便快捷的查詢。此資料庫是配合中華佛學研究所於2008年所推出的「漢傳佛教論叢」計畫,範疇為研究「宋代至清末」與佛教相關之各個層面,詳情請參閱「漢傳佛教論叢」徵稿辦法。

此專案整合在佛學規範資料庫的(2)人名規範資料庫 - Person Authority Database之人名規範檢索

【主持人】
專案主持人:果鏡法師(中華佛學研究所)

【執行年限】
民100年(2011年)
2011年結案
4 中華禪法鼓宗史料彙編專案 【簡介】
本專案係以聖嚴法師年譜(七十年譜與八十年譜)為基礎,將聖嚴師父之禪法作有系統之蒐集與整理,並整合師父禪修之相關資料,期未來能做多元之運用,以利於中華禪法鼓宗之禪法傳承及核心思想之掌握。

【主持人】
專案主持人:果鏡法師(中華佛學研究所)

【執行年限】
民102年(2013)起至民112年(2023)前置文獻收集結案。
內部僧眾檢索知識庫網站:自民113年(2024)建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