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介紹
第五屆校友介紹:不讓鬚眉

第五屆 
清德法師

我們這一屆的最大特色是,清一色的女眾。入學時共有九位,其中「台大人」就佔了四名。之後一位休學,一位在第三年赴日進修,其餘七位則在師長們與文化館的引導、庇護下,無後顧之憂地共度三年充實的時光。

或許是受了前幾屆學長留日風氣的影響,我們那時的另一特色是,同學們常利用課餘之暇,到台北「忠孝日語補習班」加強日文,這種情況直到所裏聘請了留日,且受過專業訓練的藍碧珠老師來指導大家,才漸漸改善。

一耘法師,韓國籍比丘尼,是班上年歲、戒臘最長的。無論威儀、修持都很好,在台數年即度了幾位出家弟子。第二學年暑假,法師接待班上同學到韓國作寺院參訪,那是個令人難忘的佛國之旅。他在論文完成後,即返回韓國服務;現為「佛影寺」住持。

清德法師,在常住服務多年後考入佛研所。論文完成後,即從事教學工作。三年來在圓光佛學院、農禪寺等處講授「原始佛教」、「佛教概論」、「戒律與教制」等課程,並返回所內再進修。

果燈法師,台大中文系畢業即住進農禪寺,隨後落髮出家。從其論文《唐.道宣<續高僧傳>批判思想初探》即可見其道心及研究之潛力。

李美煌,生長在正信的佛教家庭,台大經濟系畢業。佛研所異業論文「六度集經研究」完成後,即留學美國夏威夷大學。

余月梅,台大法律系畢業,就讀佛研所前即對藏文有興趣,今志在走修行之路。

陳玉文,就讀大學時,曾擔任過佛學社社長。十分勤快且善解人意,論文完成後,曾留任本所及法鼓山文教基金會擔任行政工作,隨後有因緣到上海,目前受聘某童裝公司總經理一職。

黃舒眉,政大中文系畢業後,即到出版社從事日文翻譯工作:日文、藏文的造詣都很好。論文完成後,隨即考上日本交流協會獎學金,留學京都大學。

郭瓊瑤,師範大學畢業後,一面在國中任教國文,一面在佛研所修學;二年級時即通過日本交流協會考試,獲獎學金到名古屋大學進修了六年。

05 Sep 1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