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介紹
第二十一屆校友介紹:得天獨厚

第二十一屆
王常蒞

  我們算是第一屆完全在「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成長的學生,記憶中少了華岡山上的雲湧和北投的風情,卻緊隨著佛研所另一階段的開展同步邁進。當中雖然有三位同學陸續休學,我們這一屆的人數依然是歷屆之冠,共十三位:

   男眾比丘有釋心平(泰國),居士李建和、王常蒞皆來自馬來西亞,女眾比丘尼有釋大拙、釋見甯、釋見驤、釋堅融、釋法洲、釋振溥(馬來西亞),以及黃纓淇、林嘉雯、陳法菱、戎錫琴。

   三位中途休學的男同學為本班增添不少色彩,必須也記上一筆:對自己的人生規劃有一份堅持的許育文去了德國;精通電腦的方元璞離開學校後,去了上座部國家禪修和學習;為人成熟、社會經驗豐富的洪嘉宏,再次回到學校當老師。話說這三位男生分別在開課後的前三個學期陸續離開,當時有人擔心是否辦活動時「用男生用得太兇了」,所以把他們嚇跑了!這件事後來經常被提起,相信大家笑過之後又都會想念他們。

   心平法師和振溥法師是我們班上的資深同學,他們之前都是佛研所的選修生。來自泰國法身寺的心平法師雖不多言,但是在正式的開示,卻能善用幽默的語言使上百人沐浴在佛法的智慧中。振溥法師則是同學之中,跟隨高明道老師學習最久的學生了,故她熟悉漢譯佛典考証等文獻學的研究方法,為人很有大將之風。大拙法師在二年級的佛學營擔任總務一職,充份表現了她處理事情的細心和冷靜。很有主見的見甯法師、常適時關懷大家的見驤法師、平易近人的堅融法師,以及專修上座部禪修法門的法洲法師,在佛學探究上踏實用功,深得在家居士身份的同學恭敬。

   李建和和林嘉雯可說是本班同學的快樂活寶,少了他們肯定會少了很多笑聲與歡樂。王常蒞雖然寡言,但需要他幫助的事情一定高度配合。黃纓淇是名副其實的「問題孩子」,課堂上勇於提問,求學的認真總是讓同班同學獲益不少。陳法菱是班上唯一專修藏傳佛教的同學,在行門上對自己有一定的要求,她也是一位勇敢的女子,常獨行或結伴出國參學。戎錫琴是我們一年級的日文小老師,頭腦靈敏,開會時總是提供大家客觀又理性的意見。

   在這段求學的日子,無論課業、生活或共事,都互相關懷和扶持,深刻感受到團結的力量。來自不一樣背景的每一個人,共同聚在一起成了第二十一屆的同學,似乎是再好不過的因緣了。

   我們由衷的感念成就我們這一切的善知識、善因緣。

21 Sep 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