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介紹
第二十屆校友介紹:十二緣起


第二十屆
如碩法師

  於十七世紀時,法國律師兼業餘數學家費瑪,曾經發表過三大數論的證明及定理;而二十世紀的物理學家兼數學家理查.費曼曾說:「數學和物理這種東西,是上帝要人們在一旁看著祂在下的棋,要你自己去找出其中到底有什麼樣的規矩,有如何美好的法則。而最後你會發現,從一開始就根本沒有什麼所謂的法則,在這宇宙裡所發生的,全都是些假象。」我想,人與人之間能夠相遇,或許,也是按著宇宙成規而運行的吧!如果在那其中,有了一些行不通的成規,那麼即便是兩個人相遇,也只會擦身而過,而不會有任何的瓜葛,甚至也不會有交談才對!然而,今天,在這浩瀚無垠的宇宙中,這樣的一個小小的角落,大家卻能聚集在這一班裡,而我們又能夠這麼開心的相處,這都要讚歎緣起的偉大!但是,在數學與物理之中,是否又能解得開這亙古難知的緣起之謎呢?答案是否定的!即便是十七世紀的數學大師,及二十世紀的天才物理學家也解不開。所謂「見緣起即見法,見法即見中道,見中道即見佛亦見佛性。」這就是我們這一班--在全球數十億人口中,亙古難遇的聚合在一起,猶如高分子聚合物一般。

   本班唯一的比丘僧—如碩法師,好要戒律,住過戒律僧團;同時亦對宋朝與陳隋的天台宗有深入研習,並且舉凡佛法方面,均不願放棄,平日絕少與女眾接觸,堅持三年居住於僧團中。又由於身高188公分,故有「高僧」之稱號。佛研所畢業後,又回入僧團,好好當一個比丘,同時為僧伽教育奉獻心力。修過的語文,除巴利文外,均曾嘗試過。初期於佛研所不苟言笑,久了之後,大家均知其為「冷面笑匠」。

  自普法師,辦事效率一流,而且處世圓融,平日深居簡出,辦起事務來指揮若定,明見萬里。對中國佛教特為好要。隨時隨地笑口常開,且樂於助人。所內論文發表時,神態自若,面對各方問難皆鎮定如恆,足見其修持已登堂入室、爐火純青。

  慈恆法師,性情中人,有研究精神。一年級時,常帶領大家到他的常住:慧明禪寺參訪。他的恩師上人更加和藹可親,熱誠款待大家。對於出坡等各項事物均努力護持。

  繼穩法師,人如其名。出家前為教師,出家後個性更為謙和,雖話不多卻常默默關心同學,為善不欲人知。此外,不論做事、求學認真負責且對巴利文、梵文、日文均有深入研習。

   振法法師,不論做任何事皆講求效率,不但提前一年即交出畢業論文,並出版兩本有關天台的導讀之書,其管理組織的能力不得不令人欽佩。

   陳世賢,入學前為數學教師,能夠放下一切,投入佛法的研究,著實可貴。舉凡唯識、中觀、南傳巴利上座部佛教,皆有深入涉略,最後獨鍾於唯識。擔任班代時忠誠勤勉。當初報考佛研所的因由,是由於九二一大地震的震撼。

  孫德耕,外文能力強,初期進入研所,即展現不平凡的功力。對於妙境長老,有著絕對的信心。在短時間之內,將瑜伽師地論(連mp3)都閱讀過近一半(50卷),後因其它因緣,轉向藏傳佛教。因為其特殊的語言天賦,短時間亦精通藏文,甚而在印度出家深修藏傳佛法!

  呂炎璋,也許是哲學背景之故,對各項事物均有其獨到見解,喜愛研究華嚴,常以此思索宇宙萬物之間的關係。對藏傳佛教亦多所涉入並舉辦藏學組期末火鍋感恩大會,廚藝精湛。

  林恕安,秀外慧中,活潑外向,曾代表台灣參加世界青年和平高峰會。又因曾留學美國,外文會話特佳。最後亦歸向藏學組。曾經和他一起修過課,對於她精闢的論述,不禁絕倒。

  方怡蓉,是本班語文女王,舉凡英、日、梵、巴、藏全部修過,又能擔任即時英文口譯,而且唸佛研所前,為北一女中之資深英文教師,和她相處,好似溫暖和煦的陽光(雖然她的志氣堅強,不讓鬚眉),所作的論文精闢艱深,實是令人忍不住一唱三歎!

  闕慧貞,蕙質蘭心。猶記得當初報考佛研所時,在捷運上一位氣質不凡的女眾向學人借筆記,日後入學,居然變為同學。當時內心,頗為詫異。猶記得妙境長老圓寂時,學人與德耕、慧貞二位同學,半夜立即驅車前往苗栗大湖法雲禪寺,見妙境長老最後一面,此情此景,永難忘懷!

  李逸萍,個性直率,頗有英俠之氣。雖然以前唸哲學系,但是實事求是,尤其為法忘軀,每一場口傳法會均風雨無阻,對藏傳佛法深為好要!

  情溢乎辭,不能盡述。對於每一位同學,在這三年之中,大家均一起經歷成長,而致茁壯。相信未來,在遙遠無盡的星河中,只要緣起不滅,終有一日,大家又能重逢相聚,重新演繹這完美的十二緣起!

20 Sep 2001